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2017-06-04 00:41:3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们身边却经常发生骨质疏松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了解一下这个疾病。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1)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之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

(2)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它不仅增加病人的痛苦,加重经济负责,并严重限制患者活动,甚至缩短寿命。据我国统计,老年人骨折发生率为6.3%-24.4,尤以高龄(80岁以上)女性老人为甚。骨质疏松症所致骨折在老年前期以桡骨远端骨折(Colles骨折)多见,老年期以后腰椎和股骨上端骨折多见。

(3)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为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骨科专家认为,对于骨质疏松患者,补钙过量,不但无益反而有害。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大家在认识上存在着误区。

误区一:补钙能治好骨质疏松。不少人提到骨质疏松就想补钙,其实缺钙只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多种因素之一,维生素 D 不足、雌激素水平下降等也都可导致该病。因此治疗骨质疏松症不能盲目依赖补钙,摄食过量钙质还会干扰其他营养吸收。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什么有效手段能治愈骨质疏松,能做到的只是预防和减缓。

误区二:钙补得越多越好。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老人健康。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1、控制饮食:

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要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2、禁烟禁酒:

禁烟禁酒忌咖啡是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方法。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中应该避免上述不良习惯。

3、防止缺钙:

防止缺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中需要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打游戏、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4、积极锻炼:

多进行户外运动。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5、保持良好心情:

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这些年,随着骨质疏松患者的越来越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患者通常不注重骨质疏松的日常注意事项,这就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病情发展。……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饮食须知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骨质疏松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下面一起……详细>>

患骨质疏松多锻炼可保持骨量 骨质疏松日常护理4要点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详细>>

患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护理注意事项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