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常见的5大症状 五步“活动操”预防肩周炎

2017-06-05 09:40:39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可以说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最常见就是肩膀疼,这种疾病的发生跟我们长期一个姿势坐着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肩周炎的出现会严重地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患有肩周炎呢?肩周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肩周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疼痛: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部疼痛,而且在疾病的发病初期,呈阵发性疼痛,而且多数为慢性发作,之后疼痛就会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除此之外,当气候变化或是劳累,疼痛也会加重。肩周炎患者的肩痛昼轻夜重是极为明显的,很多的肩周炎患者经常在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

肩部功能受限:患有肩周炎,患者的肩关节活动会受到限制,而且是向各方向的活动都受到限制,常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肩周炎患者在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怕冷:肩周炎患者会出现肩部怕冷的症状,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肌肉痉挛与萎缩:患有肩周炎,在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导致肩周炎发生病因有哪些?

肩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

肩关节本身变性的疾病,尤其是局部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可由于疼痛限制肩关节运动造成肩周炎。最常见导致肩周炎的软组织退行性疾病是肌腱炎和腱鞘炎,其次是撞击综合征和肩峰下损害。这些疾病可因为进一步形成肌健、肩袖、滑囊、关节囊的损害、粘连,挛缩等病理改变而导致肩周炎的发生,此外,肩部的损伤,有时甚至是微小的损伤,也极有可能成为肩周炎的起因。

肩部外伤和肩部活动减少

肩关节的活动减少,尤其是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被认为是肩周炎最主要的诱发因素。肩部或上臂骨折,外伤后过久地不适当制动可造成肩周炎,有时甚至因为前臂、腕部骨折后应用颈腕吊带悬吊,或是胸部石膏固定等原因减少了肩关节的活动也可造成肩周炎。此外,由于心脏手术、胸外科手术、女性乳腺癌切除术,有时甚至肝胆外科手术也可引起同侧肩关节的肩周炎。这种手术以后引发的肩周炎,可能与术后疼痛、肩部活动减少有关。

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被认为是肩周炎最主要的诱发因素

肩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腱等的长期劳损

相当多的肩周炎病人发生于手工作业、伏案久坐等具有不良姿势的职业,而且过度胸椎后突(驼背)的病人明显地容易患肩周炎。这可能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姿势失调造成了肩胛骨的倾斜,肩峰和肱骨也因不正常的应力而发生位置改变,逐渐形成肩袖损伤,潜在地导致肩周炎。

心理因素

相当一部分肩周炎病人可有情绪不稳及精神创伤史。或有因长期患病,社会经济压力而心情郁闷的情况。他们对痛觉比较敏感,即痛阈较低的人往往容易患肩周炎。可能的原因是一旦肩痛和炎症发生后,这些人往往因为对疼痛过于敏感而较难恢复运动功能。

五步“活动操”预防肩周炎

第一步,仰头望天。取直立体位,两手下垂,两脚与肩同宽,头缓缓抬起,仰望天空,仰视角尽量达最大限度,眼睛盯住一个目标,保持这种姿势15秒钟左右。

第二步,按摩颈部。取直立或坐式,用双手拇指按揉颈部后侧,先按中间部位,后按两侧肌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按揉15次。

第三步,两目虎视。用手足撑地,使身体呈弓形。然后转颈回头,左顾右盼,左右各转动15次。要领是:左顾右盼时重在转颈部,不是只转眼睛。

第四步,摇头晃脑。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的顺序摇晃。如此将头部摇晃一周,再向反方向摇动。左、右各做10次。

第五步,互相争力。两手十指交叉,手掌置于颈项后,将颈部用力向前推,颈项则向后挺直,两力方向相反。与此同时,左右转头摇晃5次。放松,停片刻后再重做,此动作对缓解肩周炎症状有很大的帮助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预防 肩周炎症状 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学学六动作 五步活动操告别肩周炎

长期坐在办公室的白领一族很容易患上肩周炎,有了肩周炎很是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白领应该如何预防肩周炎呢?下面小编来带大家认识一些简……详细>>

摆脱肩周炎用点小花招 五步活动操预防肩周炎

平常在公园里、街道边,我们都会看到一些老人在做摆臂运动。事实证明,把手臂甩起来的散步姿势不仅可以增强骨骼功能,有助预防疾病的发生。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常见的肩周炎运动疗法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很多人们已经陷入了亚健康的状态,特别是肩周炎的发生几率一直在不断的增加,如果人们可以及时的掌握正确的运动疗法,并且坚……详细>>

肩周炎的3大症状 肩周炎的常见认识误区

肩周炎是常见的无菌性炎症疾病,患者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带来了严重影响。那么肩周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呢?以下小编就简单为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