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什么是颈椎骨质增生? 颈椎骨质增生会导致瘫痪?

2017-06-20 12:22:27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长时间长时间伏案、低头打字,极容易引起颈肌疲劳,时间久了就会引起颈椎损伤,在椎体边缘出现血肿并逐渐骨化形成骨刺,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或水肿,最后导致颈椎骨质增生的出现。那么到底什么是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骨质增生比常见的骨质增生危害还大吗?

颈椎颈椎骨质增生的产生是由于人体的自然衰老过程当中产生的一种病症,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此病的发生率也是随之增加的,颈椎骨质增生主要与年龄、劳损、外伤、姿势不正确等有直接的关系。多发生在第4-6节,以第5节的发病率最高。

颈椎骨质增生的常见症状

神经根型症状:颈后与肩背部疼痛,有针刺样或触电样的麻木感;颈部活动受限,握力减弱,手指活动不灵,精细动作困难等。手握不住东西。

脊髓型症状:此型最易导致瘫痪,多表现为步态不稳,行走笨重,感觉脚底好似踩在棉花上,一侧或双侧上肢麻木,手无力,或持物易失落等。

交感神经型症状:视力模糊,眼睑无力,眼窝肿痛,流泪;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前区痛和血压高,肢体发凉,体温下降。遇冷肢体有针刺感,继而出现红肿或疼痛加重;头、面、颈部也可发麻或疼,耳鸣、耳聋、舌麻木等。

椎动脉型症状:头痛、头晕、脑缺血;头转向某一方位时,即感眩晕、恶心、呕吐、耳鸣、耳聋、视物不清等;突然肢体麻木,感觉异常,持物无力或突然摔倒等。

颈椎骨质增生是中老年时期骨关节的生理性退行性变化,它的形成与不同年龄、职业的人的骨关节及椎体承受的压力和解剖生理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颈椎骨质增生由于跟颈椎间盘突出有较相类似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颈椎骨质增生如果不能及时治疗,或者是被误诊误治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颈椎骨质增生会造成什么后果?

猝倒:颈椎骨质增生会压迫到椎动脉,在突然扭头或者是身体失去支持的情况下,会引起猝倒的现象出现,但是一般不会伴有意识障碍的现象出现。

视力障碍:颈椎骨质增生还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严重者可失明。

颈源性高血压:颈椎骨质增生可致血压升高或降低,但以前者多见,称颈性高血压。这与骨质刺激交感神经有关。

瘫痪和排便障碍:脊髓的椎体侧束受刺激所致。患者上肢麻木、疼痛无力、跛行,颈部症状多数轻微易被掩盖。有的伴有尿频、尿急、排尿不净或大小便失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浅谈颈椎骨质增生

颈椎骨质增生是一种状态,而颈椎病属于疾病;颈椎在长期慢性损伤的情况下,可出现颈椎间盘病变,韧带损伤,小关节紊乱,骨质增生等,从而产生一系……详细>>

颈椎骨质增生会导致哪些危害出现

对于颈椎骨质增生的出现,很多朋友都当成是劳累过度引起的,休息休息就没事,从而忽视了它的发展,当发现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专家表示,这种疾病……详细>>

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骨质增生的症状有哪些?颈椎骨质增生以颈椎4、5、6椎体最为常见。发生在颈部的骨质增生,骨刺压迫血管直接影响血液循环,表现多种多样。主……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颈椎骨质增生

对于我们常见的颈椎病中,颈椎骨质增生是比较常见的,因此对于这种疾病,我们有必要重视起来,那么,颈椎骨质增生的病因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权威……详细>>

五个因素导致颈椎骨质增生

颈椎骨质增生并不是一时就能生长出来的,而是在生活中慢慢形成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引起颈椎骨质增生的呢,一起来看看专业医生是怎么分析引发颈椎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