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导致扁平足的6大原因 如何通过按摩治疗扁平足?

2017-06-11 00:17:44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又称平足症,如果病情严重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由于该病有遗传倾向,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扁平足的原因、自我治疗和日常护理措施,减轻大家对扁平足的恐惧。

导致扁平足的6大原因

1、遗传因素,父母患有扁平足的宝宝有可能会同样患扁平足。

2、宝宝经常频繁激烈运动,可能造成小脚韧带伤害。如儿童长时间地行走、站立、搬抬过重的物品,运动量过大等均可造成扁平足。例如,长时间进行重量较大的举重运动,超常距离的跑步都可导致脚的肌肉、韧带慢性损伤,造成足弓塌陷,从而形成扁平足;

3、疾病的影响。因病长期卧床的患儿,脚有肌肉萎缩,也可造成扁平足

4、双脚过早承受过重负荷。如有的家长不注意,让宝宝太早学习站立和走路,造成小脚的负担过重。

5、小脚锻炼不足。如果宝宝脚的肌肉、韧带缺乏锻炼,力量不足。例如,从小就不爱体育锻炼,或长时间穿过小的鞋子,都会影响脚的肌肉、韧带发育,以致足弓的正常发育受阻,从而造成扁平足

6、跟骨骨折畸形愈合,胫后肌腱断裂、跟骨或其他足骨结核等均可造成扁平足。

如何通过按摩治疗扁平足?

一、理疗、按摩、加强足内、外肌锻炼,穿用平足矫形鞋或平足鞋垫矫正。

二、早期采用体疗法也能奏效,用足趾行走,也可做屈趾运动。

三、可穿用平足鞋垫或平足矫形鞋,将鞋跟内侧垫高,使负重线向外移,以此预防和减轻脚的疲劳。常用的方法是在足跟内侧楔形垫高(0.3-0.5cm),目的是使后脚内翻。

四、可以在足纵弓垫以毡、皮革或橡胶等支持垫(0.9cm)。如果畸形严重或非手术治疗无效者可采用各种外科手术治疗。

预防扁平足首先应鼓励孩子经常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使他们身体的肌肉及韧带得到适当的刺激,像跳绳、跳高、跳远等活动可以使足弓得到较好的锻炼。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尽量穿软底鞋,最好穿专业的运动鞋,切忌让孩子穿太小的鞋。9个月以内的婴儿,不要让他过早下地走,也不要长时间站立。

扁平足的日常护理措施

1、饮食护理:术后患者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豆制品、蛋类、瘦肉,以满足机体对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需求;合理膳食,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2、药物护理:术后采用活血化瘀、壮骨补骨的中药服用,以促进骨折愈合;去除包扎后,可用活血化瘀、消肿的中药外洗,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足部功能的恢复。

3、活动护理:患者下地后头两周以室内活动,生活自理为宜;两周后可适当增加活动量,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活动时,要尽量减轻足部的负重,避免长时间行走及奔跑,活动量以足部未感觉不适为宜。

4、伤口护理:术后包扎固定和换药很重要,故应由有经验的医生复诊、换药。随时观察脚趾末端皮肤的颜色、温度及感觉,若出现局部温度过低、皮肤颜色发紫或紫红、刺激皮肤无感觉等异常现象,应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

5、穿鞋护理:截骨愈合后,应穿较宽松的鞋,避免穿过窄或鞋跟过高的鞋。

6、出院护理:出院早期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了解术后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护理 扁平足治疗 扁平足原因 扁平足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导致扁平足的5大原因 四个动作让扁平足止于足下

扁平足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足弓低不一定就是平足症,但平足症的足弓总是低平的,且有足外翻、弹性消失,在久站或行走……详细>>

导致扁平足的4大原因 怎样能让扁平足患者跑起来?

扁平足是指足弓消失的疾病,它不仅对患者影响非常大,而且还让患者的活动受限,就来最基本的奔跑都很困难,因此很多患者都想知道,怎样才能让扁平……详细>>

宝宝扁平足的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宝宝扁平足?

扁平足是经常发生在儿童时期的疾病,此病不仅会让孩子走起路来非常怪,而且还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矫正可能会跟随孩子一生,因此对于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