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四大典型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要注意什么?

2017-06-10 00:41:59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会经常发生在需要进行特别大的工作强度劳作的人群中,每次发生腰肌劳损的时候都会腰部疼痛难忍,长期如此,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那么腰肌劳损常见症状有哪些?出现腰肌劳损怎么办?怎样恢复?腰骶部疼痛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局部常有僵硬感,腰部活动可受限。受风着凉、过度疲劳可使症状加重及反复发生。急性发作时腰骶部疼痛较为剧烈,腰骶两侧局部肌肉痉挛,腰部活动障碍,站立及行走亦受影响。

腰肌劳损的四大典型症状

肌肉劳损的症状之腰肌劳损

此种肌肉劳损的症状以腰部及腰骶疼痛为主,呈慢性反复性发作,疼痛性质多为钝痛或酸痛,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少部分患者可出现刺痛或灼痛感。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患者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伸腰或以拳头击打腰部以缓解疼痛。

肌肉劳损的症状之腰椎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以腰三、腰四最为常见,该类肌肉劳损的症状表现为: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弯腰活动受限。若相邻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症状,可出现局部疼痛、发僵、后根神经痛、麻木等表现。

肌肉劳损的症状之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较为复杂,除腰部疼痛外,还可出现腰部活动受限、下肢麻木及间歇性跛行等情况。

①腰部疼痛是多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随病情的发展,疼痛可放射至腿部,多为刺痛。腰、腿疼痛可在外伤、劳累或受寒后加重。

②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腰椎的前屈后伸活动与椎间盘突出的程度密切相关。如纤维环未完全破裂,腰椎取前屈位置,后伸受限。

③下肢麻木是该类肌肉劳损的症状特征之一,这多是由椎间盘组织压迫神经的本体感觉和触觉纤维引起的。大腿外侧是常见的麻木区域,当穿衣裤接触时可以有烧灼感,长时间站立可加重麻木感。

④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跛行多为间歇性,即行走一段距离路程后出现下肢疼痛,无力,弯腰或蹲下休息后症状可缓解,仍能继续行走。

肌肉劳损的症状之腰椎管狭窄

腰椎管狭窄可继发于腰椎骨质增生或腰椎间盘突出,腰腿疼痛和间歇性跛行是此种肌肉劳损的主要症状。椎管狭窄病人往往主诉多而体征少,检查脊椎偏斜不明显,腰椎正常,只是后伸痛,直腿抬高试验正常或只有中度牵拉痛。少数病例因压迫马尾及神经根而影响大、小便,甚至造成下肢不完全性瘫痪。

腰肌劳损疼痛难忍,生活工作没有一样顺利,得了腰肌劳损怎么办?

患上腰肌劳损要注意什么?

第一,不睡席梦思,睡硬板床

席梦思一般来说都有两个面,一面软一面硬,如果你有轻微的腰肌劳损的症状出现,就不要再睡软的那面了,要睡硬板的那面哦!如果席梦思没有硬面,一定要换个硬板床哦!

第二,坐的时候椅背上放置靠垫

坐在座位上的时候,椅背和你的腰之间要有靠垫,靠垫尽量往下一点,这样你的腰会放松一点,你也就舒服很多了,这样能缓解你腰酸腰疼的症状哦。

第三,平时不要久坐,多做腰部运动

平时不要久坐,无论你的办公室文员还是其他,最好是不要总是坐着,可以趁着你去茶水间或者其他地方的时候,多多活动,坐一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下身体,多做要不运动。

第四,白天或者晚上多多跑步

跑步是活动全身的运动,趁着天气比较好,可以多多出去跑步,跑步的时候最好穿着轻便,要穿合适的运动鞋,跑的时候全身要带动起来运动,才能起到好的效果哦。

第五,在床上尝试“双飞”动作

临睡前,可以趴在床上,手臂和腿部尽量往上,这个动作有点类似于孩子学舞蹈的时候“掉花篮”,可以让家人帮助的哦!坚持一段时间,很有效果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腰肌劳损有五大症状 腰肌劳损易发人群的特点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主要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慢性损伤。多由急性腰扭伤后失治、误治,反复多次损伤;或由……详细>>

腰肌劳损的四大疗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腰肌劳损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了。很多办公族都有不同程度的腰肌劳损的症状。腰肌劳损的治疗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是专家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