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与落枕有何区别? 选对枕头可减轻颈椎病

2017-06-12 09:33:10      家庭医生在线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枕和颈椎病都会诱发颈部疼痛症状,但其中还是有区别的,希望大家不要误解。落枕通常由枕头高度不合适、颈椎部位受寒等因素有关。有的人经常出现落枕,从而误以为是患颈椎病。那么,颈椎病与落枕有何区别?颈椎病患者该如何选择枕头?

颈椎病与落枕有何区别?

1、落枕和颈椎病区别

虽然落枕和颈椎病都会诱发颈部疼痛症状。这个症状是一样的,但两者间的疼痛表现是不一样的。颈椎病所出现的疼痛可以是颈椎两侧,也可以是其中一侧。另外,有时候会两侧同时痛,但两侧疼痛程度不一样。另外,有的颈椎病会造成肩背疼痛。但往下低头是,痛感会加重,而头部往上抬时,痛感就会减轻。

2、落枕和颈椎病概念区别

落枕是由于睡姿问题或者是颈部受寒、枕头高度不合适等因素,导致斜方肌或胸锁乳突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诱发的肌肉疼痛现象。颈椎病是由于颈部椎体发生病变,从而对颈椎四周血管、神经以及组织等造成一定影响,所引起的颈部不适。所以说两者之间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虽然长期落枕会至颈椎病,但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长时间受到劳损而引起的,其疼痛感是有颈椎异常所致。而落枕出现的疼痛感则是因为肌肉紧张所致的。

睡觉姿势不当是很容易产生落枕的,所以大家在睡觉时一定要注意睡觉的姿势,比如,不宜把枕头垫着过高,过硬或是过低。再有冬季来了,也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受到风寒也是很容易引起落枕的。

要想预防颈椎病,大家在睡觉时应该枕枕头,枕头是维持头颈正常生理曲度的重要工具,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枕头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使用不当很容导致病情的加重。

选对枕头可减轻颈椎病

1、 高度适中。对于颈椎病来说,枕太高的枕头是不能保证你无忧的,相反如果长时间睡高枕还会引发颈椎疾病,而对于颈椎疾病的患者来说,枕头的高度就更加有要求了。如果您习惯仰睡的姿势,那么您枕头的高度应该保持在8-12cm之间,如果枕头太高就会在睡眠时导致我们颈部的肌肉得不到充分的放松,不利于患者的康复;如果您习惯侧卧,那么枕头的高度一般就保持在和自己的肩部一样的高度,而且不管是怎么睡,都要注意把枕头枕到头颈部,不要用枕头来支撑自己的头部。

2、 柔软度适中。患者还需要助于自己枕头的柔软度,太软或者太硬的枕头都不利于头颈部的血液循环,会影响到患者的病情康复,甚至是加重颈椎病的危害,所以患者选择的枕头应该要有一定的弹性,但是也不能太过柔软,对于枕头的填充物,可以选择决明子、荞麦等。

3、枕头以长方形为宜,因这类形状的枕头各部分一样,便于翻身后颈椎受力相等;枕头质地应适中,无弹性最好。若选用绿豆壳做枕芯,可加入适量的茶叶或薄荷,以利于睡眠,减少翻身次数,以更好保护颈椎。

4、枕头应具有一定的可调性,枕头高度以8~10cm较为合适,但具体尺寸应以个人的生理特征,尤其是颈部生理弧度而定。枕芯可选择荞麦壳或绿豆壳,两者均具有较好的透气性,且有助于调整枕高。

5、为有效维持颈椎的生理屈度,使颈部肌肉充分放松,睡觉时应将枕头调整为中间低、两端高、颈肩缘稍高、对缘低的类马鞍状,也就是常说的B形枕。

6、市面上某些枕头会于枕内加入磁石、草本植物等,声称有助入睡,但应注意部份人或会对植物敏感,而在枕内放置磁石,也需要留心入睡时会否触碰到这些硬物。

7、 部份人用枕头时,会误将其置于过高位置,只顾承托头部,忽略了对颈部的承托,其实枕头最重要的功用是保护颈椎,以维持其弧度。

8、选择枕头时,应先用手压下去测试其软硬度,避免过硬。软硬适中的枕头能让头部就枕时,减少头部与枕头之间的压力,使颈部与头部的血液循环更为畅顺。

9、 部份人在睡觉时,会觉得不使用枕头更为舒适,这很可能代表其颈椎已出现病变或移位,因此使用枕头时反较难以承托,建议如有此情况应立即求医检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落枕 颈椎病

选对了枕头 可减轻颈椎病

颈椎病是很多白领一族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患上颈椎病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颈椎病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颈椎病呢?想必这是……详细>>

颈椎病与落枕有什么区别? 预防颈椎病要挑选适合枕头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详细>>

颈椎病与落枕的两大区别 颈椎病患者如何挑选枕头?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详细>>

颈椎病与落枕的区别在哪里 颈椎病要选用适合枕头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详细>>

脖子难受是不是颈椎病?落枕与颈椎病有哪些区别?

颈椎病又叫做颈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使得颈椎部位的脊髓和神经根椎动脉受压出现的颈椎功能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椎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