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常用手提电脑容易腰肌劳损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2017-06-14 10:24:2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身时才引起重视,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要如何预防肌肉劳损呢?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

1、积累性损伤

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组织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局部出现反应性炎症,导致腰肌疼痛。

2、体弱、内脏病变

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3、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

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患者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4、腰椎先天性畸形

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人的腰椎由5个互相分离的椎体构成,而骶椎的5个椎体则互相融合成为一块骶骨)。

5、用手提电脑

长期使用计算机人士,最常出现的是眼部不适,上半身肌肉疼痛,尤其是颈、背、手臂等部位最易出现不适,甚至肌肉劳损。曾有一项研究,比较不同类型计算机对使用者所带来的不同影响程度。初步研究显示。与桌面计算机使用者相比,手提电脑使用者在使用手提电脑时,头部前倾幅度较桌面计算机使用者为大,直接增加使用者头部压力,造成不适。

另外,生活中防治腰肌劳损的方法有很多种,大家都需要注意一下。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1、腰部肌肉要锻炼

防治腰肌劳损可以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 (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防治腰肌劳损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3、调补肾阴

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防治腰肌劳损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4、节房事、做好避孕

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防治腰肌劳损应节房事、做好避孕。

5、床垫厚度适中

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这也是防治腰肌劳损的方法。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病因 腰肌劳损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什么是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详细>>

长期弯腰工作当心腰肌劳损 日常如何让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详细>>

为什么腰肌劳损青睐白领?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在生活中,近年来白领们得腰肌劳损的人数大大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腰肌劳损“喜欢”找上白领?一起来看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