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春夏湿热夹杂痛风易反复 中西医融合破痛风治疗困局

2017-06-12 16:59:30    作者:黄闰月、陈秀敏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之际,岭南潮湿,风湿类疾病往往出现病情反复。湿闷相并的季节使人困重不爽,也让不少痛风患者感到疼痛难忍。这不,最近在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就迎来了不少痛风发作的患者。

春夏湿热夹杂,痛风病情易反复

“黄医生,快帮帮我,痛风又发作了,很疼啊!”类似的哀怨声近日在黄清春(专家预约)主任的诊室中此起彼伏。黄主任又开始了苦口婆心的健康宣教,努力让患者明白各个检测指标的意义并嘱托降尿酸治疗和饮食调养的重要性。

黄闰月副教授刚结束荷兰的国家公派访问,在大德路总院恢复专科门诊的第一天,痛风病患者的比率尽然占到了将近三分之二,而这些患者一方面没有经过规范的治疗,另一方面患者自己也缺乏足够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痛了就去社区门诊打点滴或者干脆自己服用止痛药,结果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黄闰月副教授按照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细心诊病的同时,也耐心的对患者宣教,告诫患者要到风湿专科就诊,并详细的解答各种痛风病饮食调养的问题。

痛风(Gout)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水平增高,和/或尿酸排泄减少而导致尿酸盐在组织沉积的疾病,属于晶体性关节病。据研究表明,尿酸水平>540μmol/L,会让痛风的发生率高达7%~8.8%。

“潮湿天气容易让痛风患者病情发生反复”,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陈秀敏医生强调,岭南已过初夏,湿热夹杂,以湿为主的天气容易让人脾胃受困,而痛风患者因内分泌失调的原因,较一般人更易发生湿重困脾的情况,继而影响尿酸排泄而使痛风发作,关节红肿热痛。她还说,我与黄清春主任和黄闰月副教授是一个团队,我们接下来将借助珠三角中医抗风湿病联盟的力量链接中心城市三甲医院和社区基层医疗单位,将以痛风为主为广大的风湿慢病患者健康服务。

痛风性关节炎属于中医痹证范畴,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加之岭南地区多湿热,临床中患者多表现为风湿痹阻、湿热阻滞及寒热错杂等证型。此时春雨绵绵,湿气氤氲,内外因相兼,临床上我们观察到发作的痛风患者湿气都很重,而湿气又会导致发作的进一步加重,如此循环,病情便迁延不愈。

中药能降尿酸、治痛风吗?

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会发展成痛风,痛风是高尿酸血症显而易见的危害。痛风发生率与血尿酸水平呈正相关关系,血尿酸水平越高,痛风发生率越高。一般控制血尿酸水平乃治疗环节的重中之重。

对于痛风的患者,黄清春主任和黄闰月副教授均主张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疗法。“我们在临床上不仅会以达标治疗为目标应用最新最好的西医治疗手段,如非布司他的应用、生物制剂局部注射治疗顽固性痛风性关节炎等,我们还会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采用中药辨证治疗和中医学的饮食健康调养建议。中药不仅能增效减毒,改善症状,减少复发,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比如,血尿酸平稳下降的同时患者的症状不仅有明显的改善,而且,还不容易复发”,黄闰月副教授还强调,“我们注重的是对痛风患者综合的、平衡的全身机能的调整,以达到阴阳调和,这样,疾病反复的几率就会很小了”。

痛风起居有讲究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急性发作期疼痛剧烈时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关节制动,尽量保护受累部位免受损伤。其次,应尽量避免久居潮湿环境,从外因上避免痛风的发作。

“《黄帝内经》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黄闰月副教授说到,“对于我的痛风病人,我都会强调不要太多紧张急躁,因为应激状态,如紧张、过度疲劳、焦虑、强烈的精神创伤都会诱发痛风,在紧张的现代快节奏生活中情绪致病屡见不鲜,安心才安病啊。”黄医生总是给予病人最真诚的忠告。

黄清春主任则同样强调:改善症状,减少复发,提高生活质量,这是中医治疗痛风的硬道理。

谷雨时节痛风饮食Tips:

1、多摄入玉米须、百合、芹菜、胡萝卜及黑米、黑芝麻、黑木耳等黑五类食品,有助于身体碱储备,促进尿酸排泄。

2、可饮淡茶,茶中的茶多酚能够有效降低高尿酸血症。

3、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利于尿酸排出。

4、避免饮酒,特别是啤酒。酒在中医性味上属湿热,此节气摄入对病情有害无益。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专科痛风治疗专家团队出诊时间:

黄清春,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珠三角中医抗风湿病联盟发起人之一。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大德路总院、周二和周五下午大学城分院;

黄闰月,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荷兰访问学者,珠三角中医抗风湿病联盟发起人之一。门诊时间:周四上午大学城分院专科门诊、周六上午大学城分院特诊、周三下午大德路总院专科门诊;

何晓红,副主任中医师,医学硕士,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大德路总院、周三下午大学城分院专科门诊;

陈秀敏,主治医师,医学博士,中医学博士后,出诊时间:周二和周四上午大德路总院专科门诊;

夏璇,主治医师,医学硕士,出诊时间:周一和周三全天大学城分院专科门诊。

储永良,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门诊时间:周五上午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分院专科门诊、周三上午大学城分院特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清春

黄清春

广东省中医院 风湿免疫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幼年特发...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春夏湿热夹杂痛风易复发 日常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痛风在中国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春夏之……详细>>

痛风治疗仪是真的吗

痛风治疗仪是真的吗,痛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危害极大,给患者带来了严峻的影响,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大,痛风病是个折磨人的病,它的危害更……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痛风治疗仪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痛风治疗仪痛风治疗仪是一种完整意义上的非口服药物治痛风的医疗仪器,由中国首创,采用从痛风病形成的三个根源治痛风,不吃药,不打针,不手术,……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痛风吗?中医治疗痛风的6种好方法,很实用!

痛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痛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健康和成长,并且痛风是很难对付的,稍不注意,就会……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