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漏斗胸危害患者心肺功能 漏斗胸可以预防吗?

2017-06-26 08:37:21      家庭医生在线

漏斗胸是最常见的胸壁畸形,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漏斗胸会对患者的心肺功能造成影响,还会带来心理上的沉重负担。

漏斗胸有哪些危害

漏斗胸,是指人的十二根肋骨、中间的胸骨和膈肌,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了不对称,造成了前胸壁向下凹陷,形似漏斗,因此得名。漏斗胸会使胸腔变窄,塌陷的胸骨压迫心、肺等脏器,造成呼吸和血液循环障碍,患者往往表现出心慌、气短、运动耐力差,且极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漏斗胸不仅对患者的生理造成巨大损害,还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严重时可引发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巨大的痛苦。


漏斗胸可以预防吗

以前人们认为缺钙会造成漏斗胸,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看法。目前也还没有发现有哪些环境因素会造成漏斗胸。

乔贵宾教授表示,漏斗胸的成因复杂,目前还没找到确切的发病原因。据相关资料统计,漏斗胸具有家族聚集倾向,有漏斗胸家族史的人,患漏斗胸的概率会更高一些。这样的孩子在出生后,家长应该多加留意,不要错过最合适的手术时机。

指导专家:乔贵宾主任医师 教授

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


擅长胸部以纵隔镜、胸腔镜为主的微创外科手术,开创了“廉价胸腔镜手术”理念,可使手汗症,漏斗胸,肺大庖气胸,以及早期肺癌的肺叶切除等微创手术在不需特殊器械操作下完成,极大节省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和单孔胸腔镜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漏斗胸危害 漏斗胸预防 漏斗胸

海产品或加重关节炎病情 4个偏方能轻松对付关节炎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3个小方法让颈椎放松,又能减轻颈椎慢性疼痛?

长时间坐着、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弯腰等,使得颈椎和腰椎持续处于紧绷状态,长久下去可诱发颈椎病,表现为肩膀和脖子处酸胀和疼痛,严重时可出……详细>>

护骨不只是维生素D和钙?5种意想不到的护骨营养素,天天能见到!

大家都知道,钙元素和维生素D能保护骨骼,维持骨骼强壮和健康,防止出现佝偻病或骨质疏松。除了这两种营养元素外,还有很多营养能保护骨骼,让人……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怎么才能及时发现?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在孩童时期一发现应及时的医治,如果不治疗,自然发展下去的话,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详细>>

如何做好肩周炎家庭调养 肩周炎可试试5个保健小动作

当白领们天天在办公室久坐成病以后,各种本来不会发生在我们年轻人身上的病痛也逐渐多了起来,肩周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腰酸背痛脖子难受是办公室人……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