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孕产妇腰椎间盘突出风险大 孕妇如何防治腰椎突出?

2017-06-13 13:44:21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较轻,患者与常人没有什么异同,是可以怀孕的,但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到疾病晚期,怀孕会加重腰椎的负担,使症状加重。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孕期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问题:孕期为什么会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孕期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分哪几个阶段?孕妇该如何防治腰椎间盘突出?

怀孕为什么会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

怀孕期间,内分泌激素发生改变,孕妇体内的各种韧带比较松弛,为胎儿娩出作准备。此时,腰部关节韧带、筋膜松弛,稳定性减弱。怀孕时子宫内一个受精卵,逐渐发育成为几千克的胎儿,增加了腰椎的负担,而且这种负担持续存在。在此基础上,若有腰肌劳累和扭伤,就很可能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孕产妇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可分三个阶段:

(一)产前阶段:漫长的十月怀胎对准妈妈而言是一大挑战,当胎儿逐渐成长,孕妇肚子逐渐隆起时,会改变身体重心,增加腰椎屈度,这种力线的改变对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加上怀孕时身体激素的改变,腰部的肌肉和韧带进一步松弛,对腰椎的保护作用进一步下降,因此随着怀孕的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当然部分孕妇缺乏锻炼,怀孕后就持续静养,腰部肌肉力量不足,难对抗增加的负担也是一个潜在风险。

(二)分娩阶段:顺产的过程中持续的腹压增加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巨大隐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产妇产后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其次,如果产妇本身有腰椎间盘突出,那么无痛分娩或剖宫产的麻醉过程也是一个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威胁;

(三)产后节段:产妇的肌肉韧带进一步松弛,缺乏必要的锻炼;部分产妇营养过剩,体重增加都是产妇在产后早期阶段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腰间盘突出期间怀孕需注意以下几点:

1、孕妇腰痛,主要是骨盆韧带松弛所致。加上胎儿不断发育,腰椎负担逐渐加重,可能引起腰肌疲劳而引发腰痛。这种腰痛属于生理反应,通过休息和调养便可减轻,分娩后可恢复如常,无需特殊处理。

2、重视孕前锻炼。加强孕前锻炼可以强健腰背肌及腹肌,有益于稳定脊柱,防止腰椎间盘突出。健康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仍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但运动方式不宜剧烈。临产前3个月应当停止运动锻炼。孕前常有腰酸背痛者,应特别注意防止腰部受伤或过度劳累。

3、孕妇诊疗慎作X线检查。胚胎组织对X线敏感。研究证实,胚胎对X线最敏感的时期是在受精后8~15周,16~25周次之。为了确保安全,孕妇腰痛最好不要作X线检查。如需X线检查,可安排在妊娠后期进行。此时胎儿发育接近成熟,所受X线影响会相对减小。

孕妇该如何防治腰椎间盘突出?

(1)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适当锻炼

怀孕期间,健康的孕妇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运动方式不宜剧烈,于临产前3个月停止。平时常有腰酸背痛者应特别注意预防腰部受伤或过度劳累。生完宝宝后,最好在产后2周左右开始锻炼。可做仰卧起坐运动和船形运动。

(2)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保暖

孕妇的体质非常虚弱,容易受凉,尤其是怀孕期间受力较重的腰部,更容易受风寒侵袭。因此,保暖是适合中国女性的体质的,最好照着做。

(3)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休息

充分的睡眠可帮助产妇恢复体力,恢复肌肉的弹性,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可尽量多睡一会。不能搬动较重的物体,减少腰部受伤的机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椎突出预防 孕期腰椎间盘突出 孕期

容易腰椎间盘突出的五类人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这样的话,哪些人会比较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呢?如果是其中的一类人,那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好方法有哪些……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怀期如何预防腰椎突出?

国外有人统计了347例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其中179例是孕妇,占了一半。在怀孕期间出现症状的有70例,占39.1%。因此部分发生腰椎……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突然负重或闪腰易腰椎突出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由于人们对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没有过多的了解,所以往往不知道患上该病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习惯去了解一些关于疾病方面的预防知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