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2017-06-20 09:20:3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比如肋骨骨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骨折问题的,那么肋骨骨折怎么办好呢?肋骨骨折的相关事项我们可以要好好的了解一下,以防意外的发生。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肋骨骨折的原因和治疗办法等。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肋骨骨折的原因是什么?不同的外界暴力作用方式所造成的肋骨骨折病变可具有不同的特点:

1、间接暴力:如胸部受到前后挤压时,骨折多在肋骨中段,断端向外移位,刺伤胸壁软组织,产生胸壁血肿。枪弹伤或弹片伤所致肋骨骨折常为粉碎性骨折。

2、作用于胸部局限部位的直接暴力:所引起的肋骨骨折,断端向内移位,可刺破肋间血管、胸膜和肺,产生血胸或(和)气胸。

肋骨骨折用药原则

1、闭合性单处肋骨骨折可口服或肌注镇痛药。疼痛剧烈不能耐受者,可用1%普鲁卡因溶液行肋间神经阻滞或封闭骨折处。

2、闭合性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开放性肋骨骨折、或有合并症(其他损伤)、或年老体弱者,如合并创伤性休克或心肺功能不全,则用抗休克药、强心利尿药应用,同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如有出血性休克,则需输血、输液处理,必要时作剖胸探查处理或作相应的处理。

3、肋骨骨折病人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肺部感染,同时给予喷雾吸入以利咳痰。如感染应用基本药物的抗生素不能控制,可根据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药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或选用新特药抗感染。

治疗肋骨骨折的方法有很多,今天为大家推荐几个食疗方对于辅助治疗肋骨骨折有很大的帮助。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1、接骨丹鸡

【用料】鸡500克,接骨丹根100克,黄酒适量。

【制法】将接骨丹根洗净,切碎,加黄酒炒过;鸡宰杀,去毛、头、脚及肠洗净。将鸡与接骨丹根一起加水煨煮至鸡熟烂,捡去接骨丹根,即可使用。

【用法】食鸡并饮汤。

【作用】活血、消肿、利湿。

【宜忌】适用于骨折肿痛虚弱者。

2、枸杞桂圆红枣汤

【用料】枸杞子15克,桂圆肉15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

【制法】将上述前3味一起加水用文火煎煮,稍加冰糖即成。

【用法】适量食用。

【作用】补肾填髓长骨。

【宜忌】适用于骨折后期的病人。

3、 归参山药猪腰

【用料】猪肾(腰子)500克,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酱油、醋、姜丝、蒜末、酱油各适量。

【制法】将猪肾一剖两片,剖去筋膜臊腺,洗净;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与猪肾一起放入盆内,加适量水,用大火隔水炖至猪肾熟透,取出纱布药袋,捞出猪肾,冷却后切成薄片,加入酱油、醋、姜丝、蒜末、麻油拌匀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

【作用】养血、益气、补肾。

【宜忌】适用于骨折中、后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肋骨骨折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肋骨骨折的诊断主要依据受伤史、临床表现和X线胸片检查。按压胸骨或肋骨的非骨折部位(胸廓挤压试验)而出现骨折处疼痛(间接压痛),或直接按压……详细>>

引起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肋骨是构成骨性脑廓最主要的成分。肋骨富有弹性,其由后上向前下走行,同一根肋骨前后水平距离,大约相差4根,正是这种结构,使肋骨不仅保护着胸……详细>>

出现这些表现当心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饮食宜忌

肋骨骨折在我们自我保护不当的时候经常发生,是胸廓骨折中最为常见的。因暴力或钝器撞击胸部,直接作用于肋骨,使承受打击处向内弯曲而折断。胸部……详细>>

怎样鉴别肋骨骨折呢?

局部疼痛为肋骨骨折的主要表现,尤其在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明显。体格检查可见局部肿胀、压痛,甚至可有骨撩感。胸廓挤压试验阳性。多根多处……详细>>

肋骨骨折是怎么引起的?

肋骨骨折在胸部损伤巾最为常见。一般出直接暴力、间接暴力和病理性原因引起。可为单根单处、单根多处、多根单处及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肋骨骨折可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