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不良睡姿易诱发腰椎突出 腰椎突出对睡姿有何要求?

2017-06-19 10:03:00      家庭医生在线

腰老是疼,不能干活,不能长时间站着,不能长时间走路,有的时候连腰都直不起来,这些就是腰椎间盘突出最常见的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是最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它的造成是多种因素组成,也有的人说到,不良的睡姿也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是不是真的呢。其实是真的,不良睡姿对人体有很大危害,尤其是对腰椎方面。

不良睡姿易诱发腰椎突出

类型一:椎间盘本身已发生退变

由于人体的腰间盘存在于腰椎的各个椎体之间,为腰椎关节的组成部分,对腰椎椎体起着支撑、连接和缓冲的作用,它由髓核、软骨板、纤维环三部分组成。如果腰椎间盘发生了退变,就很容易在外力的作用下,造成腰椎间盘突出。若睡姿不当,易诱发该疾病。

类型二:腰椎间盘受力过大

人们在白天的生活或者工作当中,如果人体长期腰椎间盘受力过大、长期劳损所会给腰椎间盘很大的压力,如久坐、久站、搬挪重物,尤其是意外腰部受伤、腰肌劳损等,而夜晚不注意睡姿,腰椎间盘得不到休息,反而持续受到压力,很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类型三:持续不良姿势

经过临床诊断发现,如果人体的腰椎间盘发生退变后,在日常生活中,有不良坐姿、睡姿、站姿或者不良的习惯,强行搬重物、不锻炼等,均易发生该疾病。

所以虽然不良的睡姿不一定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症,但不良的睡姿大大增加了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风险。那么,怎样才是平时正确的睡姿呢?

腰椎突出对睡姿有何要求?

仰卧时,只要卧具合适,四肢保持自然伸展,脊柱曲度变化不大。

侧卧一般不必过于讲究左侧还是右侧卧位,因为人在睡眠中为了求得较舒适的体位,总要不断翻身,一夜约20-45次。

俯卧位时胸部受压,腰椎前凸增大,易产生不适感。

关于睡觉的姿态,学者提示咱们:通常来说,腰椎间盘突出通常以采纳仰卧和侧卧位为宜。别的仰卧位时应在双下肢下方垫一软枕,以便双髋及双膝微屈,全身肌肉放松,还有就是平常生计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削减椎间盘接受的压力,而软床会引起腰疼等表象,所以要警觉。

椎间盘患者按照专家在床上睡眠,对于那些谁喜欢睡软床枕头高的病人,你一定要记住更改硬盘的床,不要贪图一时的快乐,严重损害身体的健康。

腰椎突出要注意站姿坐姿睡姿

站姿:正确的站立姿势应该是两眼平视,下颌稍内收,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小腿微收,两腿直立,两足距离约与骨盆宽度相同。这样整个骨盆就会向前倾,使全身重力均匀地从脊柱、骨盆传向下肢,再由下肢传至足,此时,人体的重力线正好通过腰椎椎体或椎间盘后部,可有效地防止髓核突出,站立不应太久,要适当进行活动,尤其是腰背部活动,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坐姿:正确的坐姿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下肢并拢。如有可能,最好在双脚下垫一踏脚或脚凳,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

睡姿:较好的睡眠体位应该是仰卧和侧卧位。仰卧时在双下肢下面垫一软枕,以便双髋及双膝微屈,全身肌肉放松,椎间盘压力降低,减小椎间盘后突的倾向。这样的睡姿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最佳体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原因 腰椎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

男子搬水搬出腰椎突出 专家:腰部负担过大易腰椎突出

随着年龄的增大,缺乏运动、“葛优瘫”、久坐久站等不良生活方式让不少人患上了腰椎疾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身为体检科医生的陈先生十多年前……详细>>

导致腰椎突出的7个因素 腰椎突出应该如何锻炼?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它的出现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还会引发其他疾病的出现,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详细>>

导致腰椎突出的四大原因 腰椎突出患者日常饮食注意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大家都不陌生,使之患者在发病后会产生明显的腰痛不适,有时严重些会有向大腿部位进行放射的感觉,继而随着时间的向前推移导致下……详细>>

腰椎突出的6个锻炼方法 腰椎突出日常注意事项

生活当中很多人会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特别是一些经常不运动的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呢?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平卧,两臂伸直放……详细>>

突然负重或闪腰易腰椎突出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由于人们对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没有过多的了解,所以往往不知道患上该病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习惯去了解一些关于疾病方面的预防知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