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为何要多补钙?

2017-06-28 10:58:12      家庭医生在线

腰间盘是我们人体最为关键的一个关节,是由透明软骨板、纤维环和髓核组成,分布在腰椎骨间。腰间盘的重要地位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腰间椎盘突出会使得人不能干重活,不能久站,不能久坐甚至不能长时间走路,那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为什么有的人会说腰间椎盘突出要多补钙?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椎间盘缺乏血液供给,修复能量较弱,日常生活中椎间盘受到各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易使椎间盘髓核、纤维环、软骨板逐渐老化,导致纤维环易于破裂,而致椎间盘突出。

长期震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簸状态时,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过大,可导致椎间盘退变和突出。同时震动亦影响椎间盘营养,对微血管的影响均可加速椎间盘突出。

过度负荷:当腰部负荷过重,长期从事弯腰工作,如:煤矿工人或建筑工人,需长期弯腰取重物,腰椎间盘负重超过100千帕/平方厘米以上时,即导致椎间盘纤维环破裂。

外伤:由于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椎间盘前厚后薄,当患者在腰部损伤、跌伤、闪腰等时,椎间盘髓核向后移动,而致椎间盘向后突出。

腰穿:早在1935年就有发现腰穿后椎间隙变窄及椎间盘突出的报道。

其它:年龄,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20-40岁占64.46%,40岁以上的占34.92%,平均年龄为40.8岁。身高,超过正常平均高度的男女。遗传,这也是病因学的考虑方面。妊娠,妊娠期间整个韧带系统处于松弛状态,后纵韧带在松弛退变的基础上易患椎间盘膨出,多次妊娠发病率增高。吸烟,吸烟对血流的改变多有报道。糖尿病,常致动脉硬化加剧,易引起血循环障碍。

为什么人们常说腰椎间盘突出要多补,这是为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平时多食含有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等食物,能达到增强腰椎骨骼的强度、提高肌肉的力量,从而促进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的缓解。

钙不仅是骨的主要成分,还具有精神安定的作用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日常生活中含钙量多的食物有:鱼、奶及奶制品、芝麻、浓绿蔬菜、海藻类。

含维生素B多的食物有粗米、精米、大豆、花生等。

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日常生活中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有猪肉、鸡肉、牛肉、肝脏、鱼类、鸡蛋、豆类及其豆制品等。

维生素E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肌肉紧张的作用,同样能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有鳝鱼、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等。

维生素C能增强腰椎椎间盘的纤维环的强度,多食维生素C也能达到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的效果。维生素C含量多的食物有红薯、马铃薯、油菜花、青椒、卷心菜、芹菜、草莓、甜柿子、柠檬、橘子等。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注意以上的饮食注意事项外,还能控制总热量,避免体重过胖,戒烟、戒酒。专家提醒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注意以上的注意事项,不仅能有效的促进腰椎间盘突出症状的缓解,还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与复发。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冬季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因

冬季为什么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因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下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因,具体如下:1、腰椎间盘的解剖因素弱点。腰椎间盘位于两……详细>>

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冬季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突出是目前比较多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说过,当中也会有很多患者。此类疾病不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医……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