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髓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脊髓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家有脊髓炎病人如何护理?

2017-07-06 10:48:0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脊髓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此病属于常见的脊髓疾病,一般分为急性脊髓炎和慢性脊髓炎,此病的危害比较大,往往会引起全身症状。脊髓炎一般会出现什么症状?日常护理方法有哪些?如何预防?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脊髓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感觉障碍:病变节段以下感觉减退或丧失。深浅感觉均有不同程度受累,但双侧严重程度不一定对称。若仅一侧脊髓受累,则表现为病变水平以下对侧肢体痛、温觉缺失,同侧深感觉缺失。于感觉正常与感觉缺失的交界区常有一痛觉过敏区。这也是脊髓炎的症状特征之一。

2、运动障碍:脊 髓炎主要症状表现为病变节段以下的上运动神经元性麻痹。但在急性起病者,早期可为一过性弛缓性瘫痪,称为脊髓休克。数日至数周后逐渐出现腱反射亢进,肌张 力增高及病理反射等典型体征。病变节段相应的肌肉表现为下运动神经元性麻痹,但大多无典型体征。这是脊髓炎的症状特征之一。

3、植物神经症状:急性期多有尿潴留或便秘,脊髓休克期过者逐渐出现尿失禁,部分病例最终成为自主性膀胱。随损害节段的不同,可出现其他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如Horner综合征、血管舒缩异常、汗液分泌及营养障碍以及内脏功能异常等。

脊髓炎日常护理方法有哪些?

1、一般护理

由于脊髓炎患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所以患者的卫生是需要注意的,同时应该采取侧卧位或半坐卧位,定时帮助急性脊髓炎病人翻身、拍背,并鼓励病人咳嗽或做深呼吸运动,借以改善肺泡通气量,预防肺部并发症。

2、并发症的护理

合并肺感染的护理,病变累及脊髓的任何节段,且多数脊髓炎患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控制炎症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协助患者采取舒适卧位,并保持呼吸道通畅,每2h翻身拍背1次,以利排痰,必要时给予及时吸痰,雾化吸入每日2~4次。嘱脊髓炎患者多饮水,最好为热偏凉的白开水。正确留取痰培养,依据不同的致病菌采取相应的抗生素治疗。

3、皮肤护理

脊髓炎患者需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保持床单干燥、柔软、平坦;勤翻身;瘫痪肢体保持在功能位置,尽早做被动运动;在骶、踝、肩胛等部位垫以气圈或软垫,并经常按摩,然后用红花酒精外搽。

4、饮食护理

脊髓炎饮食调养对肌病病人来说非常重要。首先,应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尽可能提高患者食欲,使患者饮食中的营养及能量能满足机体的需要。

预防脊髓炎的方法

一、在感冒发烧期间,体温不可超过38.5度,此时要尽快使用抗菌、消炎、退烧类针剂静脉点滴或肌肉注射,或清热解毒、发汗解表类中成药内服,将有可能感染成脊髓炎的细菌扼杀在萌芽状态中;

二、在外伤骨折,或跌打损伤,或手术后感染中,疮臃肿毒即褥疮等疾病的发作时,一定要及时准确地对症治疗处理好,控制住细菌进一步的入侵,此时可以使用大剂量的抗感染、抗病毒、消炎类药物静脉点滴(也可以用大剂量的清热解毒,凉血活血,排毒拔毒类中药内服外用)使患者体内感染的病毒及早地排出体外或消散。

三、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疲劳过度,过于劳累会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此时细菌可乘虚而入导致骨髓炎及其他疾病的发生。

四、日常生活中,如有其他疾病的发生,治疗期间切不可滥用或长期使用激素类化学药物,此类药物使用不当则易加速骨质的硬化,骨髓腔的硬化及阻塞,造成骨细胞正常代谢功能障碍,甚至引起骨坏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脊髓炎?脊髓炎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脊髓炎,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脊髓的炎症。是指由于各种感染和变态反应所引起的脊髓炎症性病变,脊髓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是以中青年多见,没有……详细>>

脊髓炎的危害有哪些?患脊髓炎后多久能走路?

脊髓炎是一种骨组织的感染,多由软组织感染所导致。所谓的脊髓炎是指在各种病原体的作用下,脊髓神经受到了损害,引起炎症的一个过程。临床上以横……详细>>

脊髓炎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诊断

脊髓炎并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这个病并不是太了解的,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病了解的更多一些,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副主……详细>>

脊髓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脊髓炎有哪些潜在危害?

目前,脊髓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属于常见的疾病,由于外伤、受寒都会诱发脊髓炎加重,其症状比较急骤出现,给患者带来的影响比较大,严重的……详细>>

脊髓炎很可怕,脊髓炎的护理应做到这5点!

脊髓炎在现代疾病中是一种发生概率很高的种类,这个病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不便,严重的还会让病人永远的躺在床上起不来,需要别人的照顾。身体受到……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