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与落枕的两大区别 颈椎病患者如何挑选枕头?

2017-07-04 09:37:04      家庭医生在线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枕和颈椎病都会诱发颈部疼痛症状,但其中还是有区别的,希望大家不要误解。下面来看下颈椎病与落枕的区别以及预防颈椎病的方法吧。

颈椎病与落枕的两大区别

1、落枕和颈椎病区别

虽然落枕和颈椎病都会诱发颈部疼痛症状。这个症状是一样的,但两者间的疼痛表现是不一样的。颈椎病所出现的疼痛可以是颈椎两侧,也可以是其中一侧。另外,有时候会两侧同时痛,但两侧疼痛程度不一样。另外,有的颈椎病会造成肩背疼痛。但往下低头是,痛感会加重,而头部往上抬时,痛感就会减轻。

2、落枕和颈椎病概念区别

落枕是由于睡姿问题或者是颈部受寒、枕头高度不合适等因素,导致斜方肌或胸锁乳突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诱发的肌肉疼痛现象。颈椎病是由于颈部椎体发生病变,从而对颈椎四周血管、神经以及组织等造成一定影响,所引起的颈部不适。所以说两者之间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虽然长期落枕会至颈椎病,但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长时间受到劳损而引起的,其疼痛感是有颈椎异常所致。而落枕出现的疼痛感则是因为肌肉紧张所致的。

睡觉姿势不当是很容易产生落枕的,所以大家在睡觉时一定要注意睡觉的姿势,比如,不宜把枕头垫着过高,过硬或是过低。再有要做好保暖措施,受到风寒也是很容易引起落枕的。

如何“枕”才正确?

1、科学的枕法——枕头不如枕颈

枕头、枕头,枕的是头,其实这是不对的。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在睡觉时应该是枕颈而不是枕头。我以前就提出过枕头要革命,必须革命,不要叫枕头,要叫枕颈或者颈枕。因为枕头时颈椎是悬空的,睡熟后,负责保护颈椎的韧带、肌肉群、关节囊等放松了,久而久之,颈椎的生理曲度就会消失甚至反向弯曲,从而引起相应的椎间关节错位,若是刺激到了椎动脉和脊神经,就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眩晕、头痛、失眠等不适。

具体怎么做:用一块大毛巾或者是浴巾,卷成筒状,一定要卷得紧一些,然后垫在颈部就可以了。

一般来说,少年以7厘米为宜,成年人以8~9厘米为宜。当然,不一定千篇一律按一个标准来做,颈椎枕的高度一定要以自己舒适为宜。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几千年传下来的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因此,还是有更多的人愿意守着老式的睡枕不放。但选择什么样的睡枕,睡枕的造型、高低尺寸、填充料及软硬度是否恰当与我们的颈椎健康直接相关。那么,颈椎病人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睡枕,让颈椎受损的程度减到最小呢?

2、睡枕的透气性和弹性也很重要

中医学认为,头为阳,是诸阳之会、精明之府,气血皆上聚于头部,是怕热的。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人在睡眠状态时,头部的温度要比躯干的温度低2~3摄氏度,这是人体生理上的自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选择的睡枕要有一定的透气性和散热功效,以保证我们的睡眠畅快。此外,一个好睡枕的弹性还要适中。因为过硬的睡枕会使睡枕与颈部的接触面积缩小,压强增大,感觉不舒服;但如果睡枕太软,则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颈肌容易疲劳,也不利于睡眠,并且头陷其中,会影响血液循环。

我们传统上习惯往睡枕里填加荞麦皮,这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填充决明子、蚕砂、谷物等也不错。这些睡枕既可以保证透气性良好,弹性也适中,还有清热降温的作用。软体材料如真空棉、棉花、海绵等一般可能存在透气性差、弹性差的问题,最好不要选用。很多颈椎病人总是想尽办法去寻找各种灵丹妙药,其实最好的药就在我们的睡枕里。熬了一罐子药,不如选一个好睡枕,把我们的睡枕弄好就是给颈椎吃了最好的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枕头 落枕 颈椎病

颈椎病与落枕有什么区别? 预防颈椎病要挑选适合枕头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详细>>

枕头过高会引发颈椎病? 颈椎病患者如何挑选枕头?

枕头是咱们睡觉时最亲近的同伴了,可是这个密切同伴一旦使用不妥,就会影响咱们的安康。为此,专家提出,要想具有安康睡觉,最棒先要检查一下您的……详细>>

颈椎病与落枕有何区别? 选对枕头可减轻颈椎病

清晨脖子一旦出现落枕疼痛感就会很强烈。同样,患上颈椎病颈部也会疼痛不堪。所以,有人一旦发觉自己经常落枕,就会怀疑是否患上了颈椎病。虽然落……详细>>

颈椎病用什么枕头好?喝酒对颈椎病的影响?

颈椎病是当今社会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该病大多数情况下与不良的姿势有关,症状有轻有重,并且根据病理类型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具……详细>>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上班族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办公,长期以往下去就很容易患上颈椎病。上班电脑族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天对着电脑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自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