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肩周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7-07-12 11:47:5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肩周炎,大家都知道就是肩膀疼痛,一般出现这些症状的大多患者都采取无所谓的心态,只有疼痛难忍的时候才开始采取措施,可能已经为时已晚。那么肩周炎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呢?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该如何预防?这是值得探究的问题。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1、制动因素

肩关节的活动减少,尤其是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是肩周炎常见的诱发因素。制动一般发生在外伤或手术以后。不仅肩部或上臂骨折,外伤后过久地不适当制动可造成肩周炎,而且有时甚至因为前臂,腕部骨折后应用颈腕吊带悬吊,或是胸部石膏固定等原因减少了肩关节的活动也可造成肩周炎。

2、肩关节内在病变

肩关节本身病变,尤其是局部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可由于疼痛限制肩关节运动造成肩周炎。

3、临近部位的疾病

相当多的研究结果表明,有颈椎疾患的病人发生肩周炎的可能性极大地增加,而且肩周炎病人也常伴有同侧颈椎侧屈和旋转功能的明显下降。其它邻近部位的疾病还包括心脏病,肺部结核,膈下疾病等。

4、姿势失调

相当多的肩周炎病人发生于手工作业,伏案久坐等具有良姿势的职业,而且过度胸椎后突(驼背)的病人明显地容易患肩周炎。这可能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姿势失调造成了肩胛骨的倾斜,肩峰和肱骨也因不正常的应力而发生位置改变,逐渐形成肩袖损伤,潜在地导致肩周炎。

5、心理因素

抑郁、冷漠和感情城市抑等心理因素也与肩周炎的发生有一定关系。相当一部分肩周炎病人可有情绪不稳及精神创伤史。或有因长期患病,社会经济压力圈套而心情郁闷的情况。他们对痛觉比较敏感,即痛阈较低的人往往容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1)导致关节囊损伤。由于其骨关节结构不稳固,受到超强外力作用时,周围软组织极易被拉伤。

(2)导致滑膜炎受损。如肩峰下滑囊、三角肌下滑囊、喙突下滑囊以及肩胛下肌、胸大肌、背阔肌、大圆肌等在肱骨大、小结节间沟两侧的滑囊等,这些滑囊在肩关节活动时,容易受到外力的挤压、碰撞,并且当肩关节频繁的活动时,其自身的肌腱也对其滑囊产生刺激,日积月累的磨损与刺激会使其润滑机制受到影响。

(3)导致肌肉拉伤。在肩关节周围有较多且集中的肌应力点,形成帽袖状,如喙突为肱二头肌短头、喙肱肌、胸小肌的附着点,肱骨大结节为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和小圆肌的止点,这些部位都容易受超强外力作用,发生撕裂或累积性疲劳损伤而变性。

(4)导致肩部软组织磨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无时不在协调运动。例如刷牙、洗脸、梳头、写字、提拉和搬举重物等,肩部软组织承受着主要重量。

生活中怎样预防肩周炎?

第一,要多多的休息,要知道人们的体能是有限的,要是过度的消耗自己的身体的话,那么就会导致疾病找上自己,而且长时间的过度消耗自己身体的话,那么会导致器官出现受损的状况,或者是关节部位,要想预防肩周炎找上自己,那么首先要做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过度的劳累。

第二,在生活当中,人们所生活的环境,最好不要是潮湿,没有阳光,不通气的地方,因为这样的工作环境或是还说呢过环境之后会导致的身体受到寒气的入侵,很容易就会导致自己患上了肩周炎的状况,所以说人们要想预防肩周炎的话,要远离这样的缓解。

第三,肩周炎患者患上这种疾病还有一点就是因为缺少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这一点是大家都知道,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的放松人们劳累的身体,而运动可以加速身体内的血液循环,这样一来可以更好的释放身体的力量,人们应该每周至少运动三次,才可以很好的预防肩周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导致肩周炎发病的原因 预防肩周炎有哪些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起肩周炎疾病,相信有很多人都已经有所听说过了,而且我们对肩周炎也并不陌生。常见的肩周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肩周炎的四大常见并发症 肩周炎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肩周炎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是需要及早进行治疗的,因为这样的疾病假如得不到及时控制,便有可能会带来一些并发症给患者带去更多的严重后果,那么肩……详细>>

肩周炎可能会出现的并发症 三款食谱远离肩周炎

肩周炎是指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预防肩周炎发生的5个方法

说起肩周炎,大家都知道就是肩膀疼痛,一般出现这些症状的大多患者都采取无所谓的心态,只有疼痛难忍的时候才开始采取措施,可能已经为时已晚。那……详细>>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