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脊髓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脊髓炎有哪些潜在危害?

2017-07-12 09:52:2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脊髓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属于常见的疾病,由于外伤、受寒都会诱发脊髓炎加重,其症状比较急骤出现,给患者带来的影响比较大,严重的患者可导致瘫痪。下面一起看看脊髓炎的相关知识。

脊髓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脊髓炎大多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自身免疫反应,或因中毒、过敏等原因所致的脊髓炎症。其病原主要有流感病毒、带状疱疹病毒、狂犬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近年来有由肝炎病毒所导致脊髓炎的报告。尚有一部分患者原因不明,但病前常有某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2、病理因素

青少年时期,骨的血流供给远较成年人丰富,干骺端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生长活跃,且此处血流缓慢,有利于细菌的沉积、停留和繁殖、生长。根据来龙去脉克塞栓塞学龄前说,细菌你栓子一样,在细小的动脉内形成栓塞,然后向远心方蔓延到骨内,形成骨感染,因此这些都是脊髓炎病因。所以,血源性脊髓炎多发生于青少年,甚至可发生于出生几十天的婴儿,其部位多在长骨的干骺端。

3、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

脊髓炎发病决定于人体抵抗力的强弱。这种抵抗力,包括全身抵抗力和局部抵抗力。脊髓炎病因是由于先天不足再加上病后体弱、营养不良、受寒等各种削弱机体抵抗力的因素,易于罹患脊髓炎。

对于脊髓炎这种疾病的治疗也是要先了解疾病的危害的。

脊髓炎有哪些潜在危害?

1、发病年龄5~60岁,21~41岁最多,也有许多儿童患者,男女均可发病,急性横贯性或播散性脊髓炎以及双侧同时或相继发生的视神经炎是本病特征性表现,在短时间内连续出现,导致截瘫和失明,病情进展迅速,可有缓解复发。

2、病程,70%的病例数天内出现截瘫,约半数患者受累眼发生全盲,少数患者为复发型病程,其中约1/3发生截瘫。约1/4视力受累,临床事件间隔时间为数月至半年,以后的3年内可多次复发和脊髓炎。

3、视神经炎急性起病者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单眼视力部分或全部丧失,某些患者在视力丧失前一两天出现眶内疼痛,眼球运动或按压时明显,眼底可见视盘炎或球后视神经炎,亚急性起病者1~2个月内症状达到高峰,少数呈慢性起病,视力丧失在数月内稳步进展,进行性加重。

脊髓炎在治疗上要消除病毒,缓解症状,患者不妨尝试中医治疗,见效比较好。

中医治疗脊髓炎的妙招

1、湿热内盛型脊髓炎

治法:清热利湿,通经活络,缓解脊髓炎。

方药:牛膝、羌活、独活各12g,黄柏、防已、萆薢各10g,苍术、木瓜各6g。发热身重加生石膏、薏苡仁;肌肤瘙痒加苦参、白鲜皮;小便癃闭不通加竹叶、木通。

2、邪郁肺卫型脊髓炎

治法:疏风解表,清肺润燥,缓解脊髓炎。

方药:葛根、黄芩、桑叶各12g,麦冬、沙参、玉竹各10g,生地、黄连各6g。身热明显加知母、青黛;肢体无力加牛膝、丝瓜络;呛咳、吞咽困难加远志、菖蒲、桑白皮。

3、气虚血滞型脊髓炎

治法:益气养血,活血通络,缓解脊髓炎。

方药:黄芪、赤白芍各15g,当归、生地、鸡血藤各12g,桃仁、红花、牛膝各6g。上肢瘫痪加桑枝、五加皮;下肢无力加木瓜、杜仲;肌肉萎缩加党参、山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远离脊髓炎 脊髓炎危害 脊髓炎

脊髓炎的危害有哪些?患脊髓炎后多久能走路?

脊髓炎是一种骨组织的感染,多由软组织感染所导致。所谓的脊髓炎是指在各种病原体的作用下,脊髓神经受到了损害,引起炎症的一个过程。临床上以横……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诱发脊髓炎

脊髓炎是指脊髓的一种非特异性炎性病变,多发生在感染之后,炎症常累及几个髓节段的灰白质及其周围的脊膜、并以胸髓详细>>

脊髓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家有脊髓炎病人如何护理?

目前,脊髓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此病属于常见的脊髓疾病,一般分为急性脊髓炎和慢性脊髓炎,此病的危害比较大,往往会引起全身症状。脊髓炎一般会……详细>>

脊髓炎的分类有哪些?得了脊髓炎怎么办?

脊髓炎是感染或毒素侵及脊髓所致的疾病,而且脊髓炎还是一种会破坏脊髓功能的炎性疾病,脊髓炎的病变常发生在胸段脊髓。脊髓炎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详细>>

什么是脊髓炎?脊髓炎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脊髓炎,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脊髓的炎症。是指由于各种感染和变态反应所引起的脊髓炎症性病变,脊髓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是以中青年多见,没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