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2017-07-14 11:36:2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或是坐姿不良都会加重脊柱侧弯的情况,因此,及时治疗和护理好脊柱侧弯很关键。下面一起来了解脊柱侧弯的相关知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1、身体上的明显危害

这是脊柱侧弯在患者较好直接的反应。一些侧弯比较严重的患者,会有明显的高低肩,在站立的时候身体向一边倾斜,仔细观察会发现,患者一侧的背部凸起,下肢不一样长。北京德胜门中医院专家说如果患者是女生,还可能会有双乳大小不一样的情况。由于脊柱侧弯使脊柱两侧的受力位置发生改变,时间久了患者容易出现腰背痛;而且侧弯的脊柱会改变胸廓的形状,影响患者的正常呼吸。

2、心理上的明显危害

这是脊柱侧弯潜在的也是较好严重的后果。青少年时间正是爱美的年纪,可是脊柱侧弯的出现却让患者产生自卑情绪,不敢和同学一起玩耍,尤其是在游泳课等活动时,害怕被同学发现。若是脊柱侧弯一直得不到矫正,成年以后侧弯会疗发严重,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入伍、就业和婚姻。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1、支架

种类较多,材质多样,基本原理是利用生物力学三点或四点力矫正规律,达到纠正或限制侧弯的目的。主要用于术前准备、术后固定,巩固疗效。

2、牵引

优点是防止肌肉萎缩,依靠持续、均匀的牵引力改善脊柱畸形,如晕轮牵引,也可在矫正位进行融合及固定手术,术后继续保持固定,对矫正较严重的畸形有效,且在矫正期间患者可自由活动和行走。

3、手术治疗

主要目的是将侧凸的主要曲线融合在术前或术中矫正的位置上,必要时,还可行肋骨畸形矫形术,对于先天性脊柱侧弯,可行半椎体摘除,楔形椎体截骨术等。

脊柱侧弯以脊柱的某一段持久地偏离身体中线,使脊柱向侧方凸出弧形或“S”形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可由多种疾病引起。除了及时治疗外,患者还要做好护理工作。

脊柱侧弯危害比较大 做好护理工作很关键

1、一般护理

在能够下地以后也要尽量多卧床,少站立,在脊柱定型之前,长时间站着或坐着对脊柱的拉力是很大的。它要支撑住身体,所以它肯定会顺着自然的弯曲方向发展,这对术后恢复对于脊柱侧弯病人的良好期望无疑也是不利的。

2、锻炼护理

屈体练习,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脊柱侧弯患者一侧的手臂自然下垂,另一侧手臂弯曲,掌心置于后脑勺,以抱住头部。上身躯体向脊柱侧弯的一侧弯曲,同时手臂伸直,最大限度的往下降。保持5~10秒。练习30~50遍;踢腿练习。向脊柱侧弯的方向侧卧,两臂弯曲以支撑身体,外侧的腿用力向同侧肩膀踢,最大限度的使腿接近肩膀。踢腿时身体要正,踢腿的幅度要大。练习30~50遍。

3、饮食调理

由于前路手术主要操纵在腹膜后进行,脊柱侧弯术后肠道功能可受到抑制,出现肠麻痹症状。脊柱侧弯术后6h从饮水开始进流质饮食,第2天口服氯化钾 20~30mL,持续2~3d,以促进肠蠕动,加快肠鸣音恢复,减轻腹胀。如无不适可由流质饮食逐渐过渡至易消化、可口、营养丰富的一般饮食。少食多餐, 多食富含高钙的食品,如虾皮。如果恶心、呕吐频繁应警惕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的发生。

4、日常护理

脊柱侧弯患者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姿势,现在的年轻人甚至是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的原因就是在工作学习时坐姿站姿不正确,有的小学生写作业时甚至是趴在桌子上,这就是脊柱侧弯的病因。在矫正的过程中,一定要改正这些坏习惯,不管是坐还是站都要挺胸抬头,这样脊柱腰椎的压力变小,脊柱侧弯的矫正过程难度也小了一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脊柱侧弯能自愈吗

一个人良好的仪态姿势可以促成良好的面部发育,反之缺乏良好的仪态姿势容易造成脊柱偏离正常的曲度,会进而导致面部不良发育,久而久之甚至会令人……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要做哪些检查?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骨科疾病,好发育18岁以下青少年。脊柱侧弯包括多种类型,大体可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不同类型的……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多少岁会定型

由于青少年缺乏颈椎的健康意识,在不良仪态的作用下导致脊柱侧弯的多发,特别地青春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在此时脊柱也更容易出现扭曲和……详细>>

脊柱侧弯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4个矫正方法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