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青睐这6类人 防治骨质疏松的小妙招

2017-07-13 09:31:2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骨质疏松症最“青睐”哪些人呢?要如何防治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青睐这6类人

1、身材瘦小,体重过轻:骨架小的人,骨骼的总重量不高,可流失的骨质也少。

2、喝牛奶少:调查显示,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超过300毫升的人,腰椎骨密度要高6%左右,髋部骨密度高7%左右。

3、吸烟饮酒:研究发现,女烟民每吸烟10年,骨密度就会下降2.3%~3.3%。在绝经女性中,因吸烟带来的骨头变脆风险更大。酒精会弱化骨骼,它会过滤掉骨骼中的钙、镁和其他矿物质。

4、怕晒太阳,不爱运动:不利于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利用。

5、遗传倾向:研究发现,骨密度的高低75%取决于遗传,25%取决于其他因素。如果家里的人有骨折史、弯腰驼背、身高下降等问题,那么家族成员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更高。

6、代谢紊乱: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病情未得到控制,继发骨质疏松。

另外,预防骨质疏松症要从儿童时期做起,至少应从年轻时开始,以努力提高峰值骨量,增加抗骨质疏松的储备能力,进而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或减轻其程度。

防治骨质疏松的小妙招

1、注意营养

注意增加营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D)和钙、磷的补充,改善膳食结构,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可多食牛乳、骨头汤、豆制品、水果及新鲜蔬菜等。

2、戒烟戒酒

酒精中毒可致骨质疏松,吸烟过多能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

3、重视运动

经常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如散步、走路、太极拳、健身操、小跑步、轻跳步或原地轻跳以及游泳等,但不宜剧烈运动。应自幼养成每日适度运动的良好习惯,并长期坚持。

4、多接受日光浴

多到户外活动,进行适量日光浴,以增加维生素D的生成。并注意防寒保暖。

5、不滥用药物

某些药物对骨代谢有不良影响,因此用药时要权衡利弊,不随意用药,不滥用药物,特别是要慎用激素类药物。

6、避免发生骨折

户外活动、外出、夜间起床应倍加小心,减少和避免受伤,以免引起骨折。一旦发生骨折,即需卧床休息。并用夹板或支架妥善固定,及时送往医院医治。

7、平衡膳食

钙是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根据《中国营养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入800毫克钙。从食品中获得,奶及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且容易吸收,如饮食中含钙量不足,可以补充钙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人群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青睐这6种人 预防骨质疏松的5大诀窍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爱喝浓茶咖啡更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3个防治误区

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加强对骨质疏松的防治意识刻不容缓。经过调查,我国中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症的不……详细>>

骨质疏松的5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7个小妙招

生活中很多人常常在喊腰酸背痛,但是大部分人都会不在意。但是你知道吗?腰酸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一大表现哦。下面具体去了解一下骨质疏松的相关……详细>>

5类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多补钙?防治骨质疏松,你得牢记这7大常识!

骨质疏松主要是指骨微结构破坏、骨量低下,使得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的疾病,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是引起老年人死亡病残最主要的原因。由于骨质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