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长期低头工作易患颈椎病 6个方法可预防颈椎病

2017-07-18 09:32:48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办公族”、“电脑族”和司机等职业,出现了一个职业病--腰椎病,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起居。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的屈颈或伸颈动作有关,其病变是难以逆转的,但我们可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其急性发作或继续恶化。那么,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呢?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1、长期从事低头工作或头颈固定于某一姿势工作的人群,每日连续低头屈颈工作数小时,乃至十多个小时,迫使颈部关节组织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加速了颈椎间盘退变和颈部软组织劳损。

2、吸烟对颈椎病患者非常有害,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导致毛细血管的痉挛,造成颈椎椎体血管供应降低,使椎间盘与上下椎体连接的软骨终板钙化,椎间盘的有氧供应下降,废物增多,椎间盘中的酸碱度下降,最终使椎间盘代谢改变,发生退变,引起椎间盘突出。

3、长期取一侧卧位,枕头过高,椎间盘内部受力不均,可使颈椎小关节和肌肉失去力学平衡,加速退变。如长时间打麻将、看电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侧卧在沙发上看电视,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颈后肌肉及韧带超时负荷,可引起劳损。

4、经常驾车的人员由于颈部长期固定在一个姿势,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且颈椎间盘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长期以往,椎间盘及椎间关节退变的速度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同样,因为经常急刹车,造成颈椎病也比较常见。

专家提醒,大家平时做好颈椎病的预防工作,可以减少这种疾病的发病

6个方法可预防颈椎病

1、纠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势,防止慢性损伤

颈肩部的软组织慢性的劳损,是颈椎病的病理基础,生活中不良的姿势是形成慢性劳损的主要原因,因此,纠正不良的姿势,对预防颈椎病是很重要的。

2、合理用枕

枕头是颈柱的保护工具,一个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是6-9小时,也就是每天有1/4的时间是睡眠,所以枕头一定要适合颈部的生理要求。

3、严防急性头,颈,肩外伤

头颈部跌扑伤,碰击伤,都会造成颈椎和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直接或是间接导致颈椎病,所以要积极的预防,一旦发生要及时的检查治疗。这是颈椎病的预防方法之一。

4、老年人的预防

50岁以上的老人,脊柱大多数有退行性的改变,因此要重视预防脊柱病的发生。枕头必须选用合乎个人规格的。不要过度的扭屈颈部。要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防止因为姿势不良导致此病。

5、及时治疗颈部的感染

咽喉部炎症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炎症,可经淋巴系统向颈部及关节囊扩散,成为颈椎病的原因或诱因。患上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时,要及时根治疾病。

6、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工作中要维持正确的坐姿,使案台与坐椅高度相称,适于自身。尽量避免过度低头屈颈,桌台可适当高些。在长时间工作中,做短暂的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以改善颈肌疲劳,恢复最佳应力状态。睡觉时要选择正确的睡姿,仰卧位枕高应在12厘米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此种形态可利用中部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对头颈部可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病因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长期低头很容易得颈椎病 有效预防颈椎病的技巧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低头族成为颈椎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哪些坏习惯易致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方法

肩颈痛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头号公敌”。白领易得颈椎病、肩周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时间坐在空调房里,肩部受寒、久坐不动,单一的固定姿势,引发……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