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驼背? 4个动作矫正你的驼背

2017-07-20 09:35:4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发、驼背似乎是老年人的标志,它在时时刻刻提醒老年人他们已经老了,尤其是驼背,它给老人的身体、心理都带来了严重的伤害。那么,为何老年人容易驼背呢?老年人驼背怎么矫正呢?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驼背?

长期以来,有一种误解,认为老人驼背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但是经过多年的研究,老年人虽多有缺钙、骨质疏松,但并不是驼背的主要原因。

所有的男性身体内都有一种雄激素,它可以使人体的肌肉有力,年轻时分泌旺盛,而所有的女性身体内也有一种雌激素,也是年轻时分泌旺盛,一旦到了中老年,人体的激素水平就会明显下降,这样肌肉的强度和弹性都会下降,变得越来越松弛,如果坐或站时常弯腰,脊柱向前弯就会不断增大,久而久之,驼背便形成。而且年纪越大,弯得越狠,身高因此变矮。男性到六七十岁,体内雄激素尚有一定水平,所以相对矮得慢些,而女性雌激素下降得很快,矮得快些,也矮得多些。

老年性驼背害处知多少

正常人胸廓中心的高度约20~25厘米,驼背后可使这个高度减少3~5厘米,压缩比达20%左右,一般还同时伴有胸骨的下陷,这样就更糟糕了,在胸骨下陷的挤压下,胸腔里面的心脏就不能充分扩张,心脏泵出的血量就会减少,为了补偿这种排血量减少,心跳就会加快,心慌随之而来。

同时胸腔里的肺也不能充分扩张开来,呼吸不畅,缺氧发生,怎能不气喘呢!随着年龄增加,驼背越来越重,心肺功能越来越不好,症状和痛苦与日俱增。

一些医学专家发现,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的驼背老人并不是因病导致,而是由于生活习惯不好、缺乏足够、合理的锻炼所引起。

也就是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老人可以轻轻松矫正驼背。

4个动作矫正你的驼背

1、手扶墙压胸腰练习

距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上举,扶墙,上体尽量向前任,挺胸、凹腰,脚不能前移,胸贴住墙,保持4拍再还原。这个练习应经常性练习,以使少年儿童逐渐形成挺胸拔背的姿势。

2、两臂翻握挺胸腰练习

背对社一步距离站立,两臂内旋后举翻握杠,然后抬头,挺胸至最高,两臂尽量内收夹拢,两腿直立。保持4拍再还原。做6~8次,注意呼吸自然。

3、背手挺胸练习

两腿开立,两手体后十指交叉握紧,然后两肩呷骨后锁,两臂后上举至最高,挺胸立腰,再还原。2拍1动,做16次。

4、坐位挺腰背

椅背上绑一物(不要太硬),如小皮球等,人正坐于椅子L,臀部尽量靠里边,后背顶住物体,两手向后扶住椅子后背,然后尽量内夹两臂,抬头挺胸。4拍完成1次,做6~8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驼背 老年人驼背 驼背

矫正驼背的最佳年龄是什么?驼背怎么矫正?

驼背属于十分常见的脊柱变形,是由于胸椎后突所导致的形态改变。这种病症多发生于年老脊椎变形、坐立姿势不正、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人群患者。……详细>>

老年性驼背害处知多少 9个动作轻松矫正老人驼背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的样子,常见但并不代表是正常的,老年人驼背危害自身的健康状况,,驼背是可以治疗的,平时主要自己……详细>>

驼背怎么办? 4个小动作教你矫正驼背

驼背怎么办呢?大多数驼背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所以也称姿势性驼背,只要是自己注意,姿势就能改善的,都属于姿势性驼背。姿势性驼背在……详细>>

导致老年人驼背的原因 老年人驼背会有哪些危害?

进入老年阶段后由于各项生理机能的逐渐减退,因而驼背的情况也会随之而出现,有人认为,老人驼背与骨质疏松、缺钙无关。经过多年的研究,老年人虽……详细>>

驼背怎么办?4个动作可矫正!

驼背怎么办呢?大多数驼背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所以也称姿势性驼背,只要是自己注意,姿势就能改善的,都属于姿势性驼背。姿势性驼背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