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夏天关节炎高发的原因 夏季预防关节炎的7个方法

2017-07-24 11:05:5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到关节炎患者抱怨,一阴天下雨自己就犯病。很多患者在秋冬季节比较注意保暖,在夏季却往往忽略这一点。夏天也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那么,夏天关节炎高发的原因有哪些呢?夏天如何预防关节炎呢?

夏天关节炎高发的原因

夏天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 。每年入夏后,风湿免疫科的患者人数就会明显增多。这和很多患者在炎热的夏季过度贪凉有关。一到夏天,高温天气让空调、风扇成了最受欢迎的电器,凉席更是家家必备,然而,过度贪凉却可能诱发关节炎。除此之外,因为夏季的潮湿天气导致空气湿度变大,温度和湿度的变化,都可能诱发关节炎,或使这些关节炎的症状加重,甚至病情恶化。

提醒人们,夏天也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患者夏天要避免关节炎的发病及病情加重,患有风湿病的患者,夏季应避免较长时间停留在温度较低或比较潮湿的环境中;空调温度不宜调得过低,还要避免空调的冷风直接吹到身体;夜间休息时不要受凉;下雨时不要淋雨,尽量避免在阴雨天气到户外活动;还要注意下肢保暖,及时增减衣物。另外,风湿病的患者,早上最好用温水洗手。

夏季如何预防关节炎 多晒太阳是关键

1、背部和腿脚要保暖

有的人在家里热了喜欢把上衣脱掉,用电风扇直接吹背部。当时可能觉得很凉快,但是第二天早上就会很难受,这是因为体内温度很高时,人的毛孔会张开以利于汗液排出,但是突然用冷风吹,毛孔收缩导致体内的汗液无法排出,同时背部血液循环会减慢,导致脖子僵硬、后背发麻和四肢酸痛等症状,还会引发感冒、腹泻等疾病。

2、不要过度运动

有的人认为既然关节炎能因着凉或免疫力低而引起,那么我跑步来让身体暖和就可以了吧。这就相当于陷入了另一个误区,因为跑步过度也会导致身体健康受损。

3、多晒太阳

夏季气温高,晒天阳可能会造成中暑,但是阳光可将维生素D活化为维生素D3,增加钙质吸收,有效防止骨质流失,延缓关节老化。所以,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在阳光不太强烈的时候,比如早上和下午晒一下太阳,这对关节炎的预防很有好处。而且夏季有很多降雨天气,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只有趁阳光好的时候去祛除身上的湿气。

4、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居住环境要保证干燥,阳光充足,室内通风条件良好,空气清新,夏季虽然高温,不可以过分贪凉,不要长期对着空调、风扇吹冷风,不可以用凉水冲澡,劳动及运动后要将汗水侵湿的衣服及时换洗,保持身体的清洁干燥,防止湿毒侵入身体。

5、少开空调

由于夏天天气炎热,人们为了避暑而有了电风扇,进而又有了空调。空调的诞生无疑是给我们在夏天带来了清凉,但是长时间的使用空调,则会加重一些风湿病患者的病情。风湿病的患者在夏天也一定要注意骨关节的保暖,不要在空调房间待太久,以免空调带来的"寒"侵入人体,加重症状。开着空调的时候不要让关节暴露在外,最好穿长衣长裤,或者在身上盖一点东西。

6、穿过膝的裤子

当然夏天人们都会穿的比较淡薄,但是有风湿病的人还是要注意身体的保暖。特别是一些女性,到了夏天都喜欢穿超短裙、热裤。但是由于膝关节是关节病好发的部位,因此建议女性最好不要穿这类让膝关节暴露在外的衣服。穿的下装,应该以过膝的为主,例如七分裤,既可以获得些许的清凉,也可以适时地保护膝关节。

7、不要过长时间触碰冷水

有骨关节炎的患者夏天不要长时间的触碰冷水。有些人夏天喜欢冷水浴,但对有骨关节炎的患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不要浸泡在冷水里,长时间地冷水浸泡也会使寒湿侵入人体,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关节炎 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

夏天关节炎高发的原因 夏天预防关节炎的方法

经常听到关节炎患者抱怨,一阴天下雨自己就犯病。很多患者在秋冬季节比较注意保暖,在夏季却往往忽略这一点。夏天也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那么,夏……详细>>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详细>>

三大人群容易患上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的6个方法

大多数人都觉得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关节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这种疾病都不是特别的重视,这也就导致了很多青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无法……详细>>

教你四个方法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详细>>

一到冬季关节炎发作?教你4个好方法,远离关节炎!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进入冬季后不少人会患上关节炎,以及关节炎出现复发情况,对于患者而言,出现关节炎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同时给精神方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