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颈椎病术后应该如何锻炼?

2017-07-26 10:56:32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办公族"、"电脑族"和司机等职业,出现了一个职业病—颈椎病,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起居。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的屈颈或伸颈动作有关,其病变是难以逆转的。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颈椎病的症状和术后护理、日常护理等相关事项。

颈椎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主要症状是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项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有的一侧面部发热,有时出汗异常。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另一些病人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二眼发胀、发干、二眼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束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

有少数人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这些症状与发病程度,发病时间长短,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

多数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表现为时轻时重,多数能自行恢复,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引起重视。如果疾病久治不愈,会引起心理伤害,产生失眠、烦躁、发怒、焦虑、忧郁等症状。

颈椎病术后应该如何护理?

多数患者用保守方法治疗颈椎病,严重时需要手术,手术治疗有一定风险,术后一定要注意护理。

术后固定颈部

术后返回病房过程一定要保持脊柱水平位搬动患者,并用沙袋固定颈部。

防止痰液刺激咽部

患者术后由于全麻插管会导致咽部不适,出现呼吸和吞咽困难,此症状可以自行缓解,防止痰液刺激咽部可以选择常规雾化吸入。

观察伤口渗血情况

注意观察患者伤口渗血情况,如果渗血严重通知医生及时处理。除此要注意观察呼吸频率、节律是否异常。

保持引流管通畅

术后患者会插引流管,一定要保持引流管通畅,避免打折、受压情况。观察引流管液体颜色、性质、量是否异常。

及时更换体位

术后一定要每隔2小时更换体位,预防褥疮、防止感染。

术后功能锻炼

手术之后要及时进行功能锻炼,患者半天即可坐起,1-2天可下床走动,每天进行上肢、下肢和手的小关节活动,保持各关节良好的功能位,下床时可以带颈托。

日后加强锻炼

患者在恢复正常生活之后继续加强锻炼,睡觉时选择合适的枕头,定期复查。

颈椎病术后应该如何锻炼?

颈椎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相关锻炼与饮食护理,以促进康复。

1、适当锻炼

颈椎病患者应多做颈部功能锻炼,尤其是伸颈动作,一方面可使颈椎关节保持一定的活动范围,避免关节囊、韧带等软组织退化僵硬;另一方面可使颈部肌肉发达,增加支撑力,避免劳损萎缩。

2、不宜高枕

夜眠时不宜用高枕,应使用中间低、两边高的枕头,使侧卧时仍保持颈部正直的位置。

3、避免长时间低头劳作

伏案不宜过久,最好一两小时便休息一下,或变换一下体位或动作;用脑子时以手支撑下颏,对颈椎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习惯,可以减轻颈肌的负担,避免颈肌过劳。

4、注重营养与饮食

患者应食用含钙、蛋白质、维生素等含量高的食品,以促进对骨骼、肌肉、韧带等组织的修补。维生素类还能缓解疼痛,解除疲劳;患者宜服食偏温性的蔬菜水果,如韭菜、香菜、胡萝卜、山药、桃子、葡萄、桔子、杏仁核、桃仁等;过分油腻及煎炸类食品不宜进食。总之,患者要合理搭配饮食,以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护理 颈椎病饮食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

患上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患者如何选择枕头?

上班族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办公,长期以往下去就很容易患上颈椎病。上班电脑族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天对着电脑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自己……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4大原因 颈椎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只能手机的普及之后,现在随处都可以见到低头族的身影。但是你知道吗,长期低头看手机对颈椎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你也有可能会因此而患上颈椎病,那……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症状? 5个症状暗示患上颈椎病

众所周知,一旦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肢体麻木等症状通常都预示着颈椎病的来袭。但这些症状却和感冒等疾病的症状又有点相类似,患者根本……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表现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非常多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