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长期尿酸过高易引发痛风 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

2017-07-27 00:28: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常常会有“高尿酸血症”这项的检查,不少患者的检查结果偏高,但却不知道这代表了什么意思。那么大家知道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回事吗?事实上,高尿酸血症可以引起多种疾病,例如:痛风。不少患者也曾疑问“尿酸过高能根治吗?”下面我们一起学习学习吧。

高尿酸血症有哪些危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黄建林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1、痛风的危险因素;2、虽然可持续几个月或几年而不出现痛风,但尿酸结晶可在关节、肌腱、皮下等组织沉积,亦可造成肾结石;3、血尿酸水平还与其他疾病,包括代谢综合征、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病等相关,最重要的,目前已确认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长期尿酸过高易引发痛风

尿酸过高是由于人体的嘌呤物质代谢出现了紊乱而形成的,这也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尿酸大约是1200毫克,每天新生成约600毫克,同时会排泄600毫克,体内尿酸就会处于平衡的状态。但如果体内产生过多来不及排泄或尿酸排泄机制退化,则体内尿酸滞留过多,就会影响人体细胞的正常功能,长期置之不理将会引发痛风。

长期尿酸过高不但会引发痛风,同时,过量的尿酸会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经常表现为手指关节和脚趾、踝关节等肿大,剧烈疼痛、活动障碍。另外,还可引起肾功能受损,尿酸沉积肾脏,也会引起肾结石。为了健康着想,一旦有上述症状出现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

尿酸过高是不容易根治的,不少人是等到痛风发作才发现自己尿酸高的,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专家们建议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

三多:多喝水,如果发现自己尿酸过高,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夏季应适当增量;多吃碱性食物,比如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增加体内碱储量,有助降低尿酸,特别是夏天,可以用玉米须和玉米苞叶煮水后饮用,降尿酸效果最好;多吃苏打类食物,能起到中和高尿酸的作用。

四少:少吃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类、豆腐等;少吃火锅,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少服用降低尿酸的排泄药,比如速尿和双氢克尿噻等利尿药,以及一些降压药等;少摄入热量和脂肪,肥胖会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嘌呤代谢加速也可能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建林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痛风等风湿性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尿酸 痛风 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

痛风患者如何进行达标治疗与自我管理?降尿酸记住“56789原则”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尿酸则是痛风最直接的诱因。随着生活水平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发病人群也越发年轻化……详细>>

高尿酸血症患者如何治疗?尿酸水平必须控制在这个值

如今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而一种危害人们健康的疾病也逐渐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就是高尿酸血症。据统计……详细>>

尿酸偏高就一定会患痛风吗?专家:没超过这个值都不用怕

如今很多人体检可能都会碰到尿酸偏高的情况,大家都听说过尿酸值偏高可能会引发痛风,而痛风一旦发作就会剧痛难忍,而且容易复发,让人心生畏惧。……详细>>

别让痛风变“痛疯” 制服痛风需牢记“56789”

痛风发作时会出现剧烈疼痛,被称为“痛中之王”。更有人形容,痛风发作时,人就像疯了一样,因此痛风也被笑称为“痛疯”。而高尿酸是痛风最直接的……详细>>

痛风尿酸高别大意!不仅伤关节伤肾更折寿

痛风引起的关节疼痛常常使人痛苦不堪,但有很多人第一次关节疼痛发作时并不知道已经得了痛风,往往随意服用几片止痛药草草了事。中华医学会风湿病……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王美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