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做推拿吗?

2017-10-09 09:29:45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折磨人的慢性骨科疾病,它出现给百姓们带来很大的影响,想必这是大家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治疗要及时之外呢,腰椎间盘突出平时生活需要注意?可以做推拿达到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效果吗?

腰椎间盘突出平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1、不要轻易弯腰:抬举物品时贴近身体,以腿出力。切忌抬重物且双腿直立时弯腰或扭转身体。避免举物过肩;这些姿势可能造成伤害。

2、长久站立,不时换脚:站立应挺直,并保持脊椎的正常弯曲。良好的行走姿势是抬头、收下腭、脚尖向正前方。穿着舒适的低跟的鞋子。

3、切莫同一姿势站立过久:不要双腿直立时弯腰或是以不良姿势行走,切忌穿高跟鞋或平底鞋站立或行走过久。

4、椅子的高度适中:以能保持膝盖与臀部同高,紧贴椅背坐稳,并且两脚能平踩地面为宜。不要坐在过高或是离您工作点太远的椅子上,以防止上身前倾或是背部拱起,千万别瘫在椅子上。

5、睡硬板床:在坚实的床垫上,一次良好的夜眠,对您和您的腰背大有益处。睡觉的姿势以侧睡,略微屈膝或是仰卧时在膝盖下放垫枕头为佳。不要躺卧在柔软、中间下陷、无支持力的床垫或褥子上,尤其是俯卧睡眠时特别容易造成凹背或是背部扭伤。

可以做推拿吗?

1、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首先考虑的推拿、按摩,其次再到正规医院治疗,可这种推拿、按摩的治疗恰恰延误了您的早期治疗及早期恢复。了解腰椎间盘的相关知识,对于您的康复非常重要,从而在治疗过程中不至于陷入到各种误区当中。常常听到有人说可以通过推拿、按摩使突出的腰椎间盘复位。实际上,这种说法是十分不对的。

2、腰椎间盘无论以何种方式的突出,突出的髓核组织都无法退回到椎间隙内(也就是原来的位置中去)。牵引理疗和按摩、推拿疗法可以减小椎间隙内压,减轻后纵韧带等对突出物的压力,同时可以促进突出物的水分吸收,可以使其脱水后略挛缩,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

3、无论在纤维环是否已经破裂后,再想通过推拿、按摩治疗复位已突出的腰椎间盘是不可能的。有时不恰当手法推拿、按摩治疗中,若处理不当,还可能会加重病情,导致神经受压严重,出现神经不可逆的损害。所以请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咨询、治疗。

献给腰间盘突出的朋友3个建议

1、首先要保持正确的姿势,比如坐在电脑前,腰要挺起来,后腰部垫一个小靠垫。那种“塌腰”式的姿势,对腰椎损伤很大。

2、平躺时可在腿部垫个枕头,如果是侧身睡觉的话,枕头夹在两腿之间。这样,有助于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这也是范教授自己的经验之谈。

3、坚持锻炼,推荐游泳和爬行。这两个运动姿势腰椎不受力,让腰椎得到休息,又对全身肌肉有锻炼作用。至于倒走,理论上是有作用的,但具体有多大的效果,目前没有相关研究,临床上因倒走发生意外跌倒造成严重后果的倒见过不少,因此,不推荐。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腰椎间盘突出 推拿

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注意什么?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有用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原因就是腰椎椎体之间的韧带和椎间盘长期受到外力后发生破坏,当机体的修复能力不能修复破坏的结构时,患者椎间盘就会脱出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做推拿有用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比较难治的慢性骨科疾病,该病是指由于劳损外伤等多种因素引起的腰椎间盘脱水变形而改变原始部位,从而压迫周围组织而引起一系……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推拿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盘突出这种疾病大家应该知道,这是骨科门诊中的常见疾病,给患者造成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腰部疼痛。而往往人们在出现腰痛症状的时候很容易忽视,……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游泳吗?腰椎间盘突出生活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椎间盘病变,目前发病率越来越高。该病主要的病因包括劳损,退行性病变以及不同程度的外伤。对于患者来说,除了急性期的消炎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