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女性闭经早容易患骨质疏松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7-08-01 09:15:3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老年衰老的病症,一般在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也是危害老年人的一大健康问题,现在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所以对于此病要防胜于治,我们一定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那么,骨质疏松有哪些征兆呢?怎么预防骨质疏松好呢?

导致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查振刚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行性全身性骨病。尤其在女性绝经期以后随着骨量的加速流失,脊柱会逐渐弯曲、驼背,而这一过程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往往在出现症状或骨折后才被发现,因此疾病的发展很隐匿。这是一个需要及早重视、可防可治的疾病。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吸烟

多项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骨质密度。成年期经常吸烟的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更高。研究发现,无论什么年龄戒烟,都会使骨骼受益。但是戒烟越早越好。

2、女性月经紊乱或闭经早

雌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或提早闭经。而雌激素偏低会直接导致骨质流失。饮食紊乱、运动过量以及多囊卵巢病(PCOS)都会导致女性雌激素偏低。专家建议,发现月经不规则应及时就医。

3、近两年发生过一次以上骨折,或者发生过异常严重的骨折

不少患者是在小臂、脚踝等处发生骨折时发现自己有骨质减少问题。莱克博士建议,发现或怀疑有骨质减少问题,应去医院接受双能X线吸收法测定骨密度。该测定结果有助于医生判断骨折危险。

4、出现饮食紊乱症

厌食症是骨质疏松症的一盏警示红灯。过度减肥容易降低激素水平,导致月经紊乱,雌激素水平降低会直接影响到女性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厌食症或暴食症患者应及时治疗,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另外还应确保经常饮用牛奶,补充钙镁维D补剂,以保证骨骼和牙齿健康。

5、长期服用某些药物

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素类药物会扰乱激素水平,导致骨骼中钙、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的流失。克罗恩病、狼疮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罹患骨质疏松症危险更大。女性患者尤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甲状腺素和抗抑郁药也容易导致骨质流失。服用这些药物时,务必高度关注骨密度变化情况,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双磷酸盐类增强骨密度药物。

预防骨质疏松症要从儿童时期做起,至少应从年轻时开始,以努力提高峰值骨量,增加抗骨质疏松的储备能力,进而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或减轻其程度。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注意营养:

注意增加营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D)和钙、磷的补充,改善膳食结构,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可多食牛乳、骨头汤、豆制品、水果及新鲜蔬菜等。

2、戒烟戒酒:

酒精中毒可致骨质疏松,吸烟过多能增加血液酸度,使骨质溶解。

3、重视运动:

经常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如散步、走路、太极拳、健身操、小跑步、轻跳步或原地轻跳以及游泳等,但不宜剧烈运动。应自幼养成每日适度运动的良好习惯,并长期坚持。

4、多接受日光浴:

多到户外活动,进行适量日光浴,以增加维生素D的生成。并注意防寒保暖。

5、不滥用药物:

某些药物对骨代谢有不良影响,因此用药时要权衡利弊,不随意用药,不滥用药物,特别是要慎用激素类药物。

6、避免发生骨折:

户外活动、外出、夜间起床应倍加小心,减少和避免受伤,以免引起骨折。一旦发生骨折,即需卧床休息。并用夹板或支架妥善固定,及时送往医院医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症状 骨质疏松

5类人容易患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提到骨质疏松,许多人会想到这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实际上骨质疏松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详细>>

身长缩短当心患骨质疏松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老年人患上了骨质疏松后,动不动就会感到全身痛。这使得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不再幸福。当患上了骨质疏松后,患者冤家一定要早点治疗,积极的……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那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有哪些?冬季如何预防骨质疏?其实只要多晒晒太阳多做运动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下面就让专家为我们介绍预……详细>>

酸性体质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有的人补了几年钙,还是骨质疏松,这就是酸性体质在作怪。酸性体质把人的血钙中和,沉淀了,不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