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预防肩周炎发生的5个方法

2017-07-28 09:56:53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肩周炎,大家都知道就是肩膀疼痛,一般出现这些症状的大多患者都采取无所谓的心态,只有疼痛难忍的时候才开始采取措施,可能已经为时已晚。那么肩周炎是什么原因引发的呢?该如何预防?这是值得探究的问题。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1、制动因素

肩关节的活动减少,尤其是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是肩周炎常见的诱发因素。制动一般发生在外伤或手术以后。不仅肩部或上臂骨折,外伤后过久地不适当制动可造成肩周炎,而且有时甚至因为前臂,腕部骨折后应用颈腕吊带悬吊,或是胸部石膏固定等原因减少了肩关节的活动也可造成肩周炎。

2、肩关节内在病变

肩关节本身病变,尤其是局部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可由于疼痛限制肩关节运动造成肩周炎。

3、临近部位的疾病

相当多的研究结果表明,有颈椎疾患的病人发生肩周炎的可能性极大地增加,而且肩周炎病人也常伴有同侧颈椎侧屈和旋转功能的明显下降。其它邻近部位的疾病还包括心脏病,肺部结核,膈下疾病等。

4、姿势失调

相当多的肩周炎病人发生于手工作业,伏案久坐等具有良姿势的职业,而且过度胸椎后突(驼背)的病人明显地容易患肩周炎。这可能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姿势失调造成了肩胛骨的倾斜,肩峰和肱骨也因不正常的应力而发生位置改变,逐渐形成肩袖损伤,潜在地导致肩周炎。

5、心理因素

抑郁、冷漠和感情城市抑等心理因素也与肩周炎的发生有一定关系。相当一部分肩周炎病人可有情绪不稳及精神创伤史。或有因长期患病,社会经济压力圈套而心情郁闷的情况。他们对痛觉比较敏感,即痛阈较低的人往往容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作为一种影响人们肩部活动的一种疾病,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所以预防肩周炎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肩周炎发生的5个方法

一、注意防寒保暖

肩部受凉是肩周炎的常见原因,由于寒冷湿气侵袭机体,可引起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组织的代谢减慢,从而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因此,在口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对于预防肩周炎十分重要。

二、加强功能锻炼

肩周炎的锻炼非常关键,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钦组织的损伤。

三、纠正不良姿势

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因此,这类人群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授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四、注意相关疾病

有些肩周炎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路痛症状,消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五、对健侧肩积极预防

对于已经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患侧外,还应同时预防健侧发病。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5—7年后,对例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使侧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病因 肩周炎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肩周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说起肩周炎,大家都知道就是肩膀疼痛,一般出现这些症状的大多患者都采取无所谓的心态,只有疼痛难忍的时候才开始采取措施,可能已经为时已晚。那……详细>>

肩周炎发病的原因?肩周炎康复的方法?

肩周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患者首先会出现一侧或者双侧肩部疼痛,随后肩关节出现活动障碍,无法自如地伸展。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手臂无法抬……详细>>

各种症型的肩周炎的预防方法 预防肩周炎的4个方法

在一些外伤和风寒因素的刺激下,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肩周炎的症状,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为了肩关节的健康着想,要充分做好以……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内外原因 患上肩周炎的4个常见症状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详细>>

长时间打麻将容易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的5个方法

周炎这个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只是人们并不是太重视这个疾病,不知道这个疾病的严重性,总是觉得这个基本不会影响健康,那是您对这个疾病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