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应该怎么治疗?

2017-09-13 09:31:5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主要表现为骨质变脆,轻微的磕碰或无外伤的情况下都很容易造成骨折,致使驼背、身材变矮,并伴有骨质增生、高血压、老年痴呆、骨折、骨坏死等一些疾病。骨质疏松多发在中老年人身上。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骨质疏松呢?

首先判定自己是否属于高危人群,高危人群有以下这些:

1、65岁以上女性;

2、65岁以下绝经妇女,有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吸烟,过度饮酒或咖啡,缺乏锻炼);

3、70以上男性;

4、成年人,患有促使骨量减少的疾病;

5、成年人,长期服用易促使骨量降低的药物。

其次从临床表现中我们可以自己进行评估:

有无腰背区疼痛:骨质疏松导致的腰背区疼痛多表现为腰部和腰骶部的钝痛,久坐和久站可加重,卧床休息可缓解。

有无四肢酸痛:四肢可出现持续的钝痛,活动后可加重,休息后可逐渐缓解。

如果是高危人群,又有着以上的症状的话,需要当心了,建议大家可以去医院做个骨密度检查,骨密度检查无创伤,方便准确,对诊断骨质疏松有重要的意义。

如果确诊存在骨质疏松,大家也不要紧张,造成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绝经后激素水平的改变及年龄增加会导致骨量持续的流失,骨质疏松治疗的目的在于减少骨量的流失,恢复骨量,期望能够达到骨量流失和补充的动态平衡,来预防疼痛和骨折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增加钙的摄入量。

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要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常喝牛奶也很好的补充钙质,经常喝牛奶的人患骨质疏松的概率比那些没喝得人低得多。

2、不吸烟和少饮酒的良好习惯。

酒精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细胞中毒、破坏,使得骨量降低而诱发骨质疏松。所以预防骨质疏松要戒酒戒烟,烟酒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烟酒危害大,对人全身的五脏六腑都要影响。

3、适当适量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够对骨骼施加力学作用,一定的受力刺激能够导致支撑骨骨量的增加。

但老年人运动应注重自身生理的特殊性,运动量应符合自身心肺功能。

4、良好的生活习惯

减少咖啡和饮酒的摄入量,减少吸烟等影响骨骼质量的不良生活习惯。

5、药物治疗

对于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治疗对策和方案是不同的,需要医生根据骨质疏松程度进行专业的治疗,绝不是自己晒晒太阳、吃吃钙片这么简单的。医生通过对骨密度和各种实验室指标的监测,会对用药进行调整,大家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停药和加药治疗啊!

治疗骨质疏松是个持久战,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希望大家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治疗 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

吸烟更容易患骨质疏松?这4类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中老年群体中,骨头方面出现问题的人占了很大的比例,还没到退休年龄发生在这个情况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根据调查这几年,年轻人中患有这个病的人所……详细>>

骨质疏松易发人群有哪些特点?

骨质疏松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它的易发人群有哪些特点您知道吗?骨质疏松又该怎么治疗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骨质疏松怎么治疗?应该怎么办?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生活中坚持6点,可预防骨质疏松!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女性体内骨量流失较快,所以必须要时刻关注女性的骨骼,健康积极的应对,及早的预防骨质疏松出现。要想改善……详细>>

不喜欢晒太阳易患骨质疏松,这6类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

骨质疏松的发病人群一般为中老年人,是骨科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在患病的早期,不易察觉,致使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直至到了中晚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