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2017-09-09 08:43:57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综合征,就是我们俗称的颈椎病,相信大家对“它”都不陌生。当今社会颈椎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低头族、白领、司机以及学生等是非常容易得颈椎病的。颈椎病在早期还是有一些明显症状的,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当然是早发现早治疗最好啦。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

1、吞咽不畅

食管的上端和第六颈椎相邻,当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吞咽不畅等症状。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且伴有颈肩痛的人,如果出现吞咽不畅、异物感时,要怀疑颈椎病的可能。

2、腹胀便秘

部分颈椎病人,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和损伤,不适的感觉能上传至大脑,导致相关神经的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胃肠道蠕动减慢,出现腹胀、便秘等不适。因此,对于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便秘患者,要及时发现蛛丝马迹,找出病因。

3、视力障碍

有的颈椎病患者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不等大,甚至视野缩小、视力锐减。这与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以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有关。

4、经常落枕

有的人对枕头、床等睡眠环境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落枕,这往往是颈椎不稳、颈部肌肉肌力不够所致,要当心发展成颈椎病。

5、脖子弹响

总觉得脖子有莫名其妙的不舒服,不自觉地想转脖子,并发出“嘎嘎”的响声后才感觉舒服,这是典型的颈椎失稳表现。如不注意调养修复,颈椎受损会越来越严重。

说了这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颈椎病呢?我们又该怎么预防颈椎病呢?

一、颈椎病的形成

(1)不良的睡眠体位不良的睡眠体位因其持续时间长及在大脑处于休息状态下不能及时调整,则必然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

(2)不当的工作姿势大量统计材料表明某些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包括家务劳动者、刺绣女工、办公室人员、打字抄写者、仪表流水线上的装配工等等。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正常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如以头颈部为负重支撑点的人体倒立或翻筋斗等,均可加重颈椎的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的情况下。

二、颈椎病的预防

1、保持正确的姿势。长期的姿势不良是引起颈部脊柱病的主要原因。包括枕头过高、过低、过硬,驼背,伏案书写、侧身歪斜的看书、趴在桌子上睡觉、用脖子夹电话等等。这些错误的姿势都可能使得颈椎位置发生异常变化或畸形。

2 、无论什么姿势都不要长时间保持。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应该活动下身体避免肌肉僵硬。试着用脑袋写个“风”字,就是很好的颈部体操了。

3、避免颈部受凉。在空调房对着颈部直吹的话,颈部肌肉会僵硬,长久对身体不好。

4、避免背过重的单肩包、过重的挂件。对女性来说避免穿不合身的内衣。

5、通过平时增强锻炼强健颈部肌肉也是很好的预防方式,同时注意循序渐进避免外伤。

以上就是关于颈椎病的分享,希望大家的颈椎都能好好的~记得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哦!

(责任编辑:黄超宏 )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颈椎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颈椎病,甚至一些还在上学的学生颈椎都不好,颈椎病的症状有头痛、眩晕、颈部疼痛等。颈椎病如果长期不治疗的话会引起高血压……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颈椎病的5大早期症状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治疗?

长时间使用电脑,你会出现脖子不舒服,肩膀特别疼的状况吗?如果有,那你要注意了,可能患上颈椎病。这个病可大可小,轻则发出“嘎嘎”的声音,重……详细>>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颈椎病患者有脖子发僵、发硬、疼痛、颈部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肌肉变硬、上肢无力、手指麻木、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几个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