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古洁若教授定期坐诊家庭医生在线名医诊疗中心

2017-07-28 15: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古洁若(专家预约)教授坐诊家庭医生在线名医诊疗中心,为广大风湿病患者带来福音!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下午15:00-17:00,古洁若教授将坐诊家庭医生在线名医诊疗中心(地址:珠江新城珠江西路5号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附楼北翼27楼),并将在之后的每月定期来此坐诊。

古洁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她有30余年从医经验,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临床、科研、基层医生培训、科普教育上,她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做医生就是我最大的爱好。”


古洁若名片


因风湿病人多 毅然选择这一专业

1982年,古洁若从中山医学院毕业后,留在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工作。当时风湿免疫科在国内还属于新兴学科,古洁若发现,患风湿免疫疾病的病人非常多,而专科的医生很少。她在导师、著名风湿病学家余步云教授的引领下,毅然选择了这一专业,从此与风湿结下了不解之缘。古洁若表示“和老师一起在这个领域工作几十年了,我热爱这个领域,从来没有后悔过。”经过师徒不懈的努力,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如今已成为广东省该专业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

1999年1月,古洁若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风湿病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后。她透露,“强直性脊柱炎在国内发病率高,预计有500万的病人,若不及时治疗,致残率非常高,给病人及家庭造成沉重负担。我想帮他们。”从那时起,她开始将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主攻方向,希望可以更早的发现及更好的治疗这一疾病。

发现强直易感基因 研发芯片有助筛查“强直”病人

多年来,古洁若带领她的团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致力于强直性脊柱炎易感基因及其相关致病机理的研究,每一次的进展与突破都会给她带来难以言喻的成就感,只要想到研发成果可以帮到更多的病人,都能让她充满动力。

为了更好的开展调研及收集强直性脊柱炎的家系样本,古洁若及团队不畏艰辛和风险,亲力亲为的去到许多偏远地区采集信息,并通过与国内12家医院合作,对4000多例汉族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和7000多例汉族健康志愿者进行分组对照。2011年,发现了强直性脊柱炎两个新的易感基因位点,并将这一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引起世界轰动。

古洁若表示,目前研究进展顺利,现在团队正在进行“强直”预警诊断基因芯片的研发,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了专利并拿到了600万的项目经费,预计明年上市。由于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疾病,这款芯片将应用于产前检查,对“强直”的筛查具有重大意义。

传播专业知识 让病人少走弯路

据了解,仅广东省风湿病患者都有2千万之多,全国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约500万人,为了更好地向病人传播专业的健康知识,古洁若带领她的团队建立了“今日风湿家园”微信公众账号,吸引了40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友关注,还建立了全国首个强直性脊柱炎病友会,注册病友已经有5000余名。

谈及最初萌生建立病友平台的想法,古洁若坦言,网上和风湿类疾病相关的网站、贴吧等交流平台很多,但基本都由非专业人士去运营,即便由基层医生所创办的,因受专业知识的限制,也很难保证传播的内容规范、准确。

古洁若在采访时表示,“风湿科医生一个上午的门诊最多看30-50个病人,力量有限,我希望通过平台的优势,将专业知识传播给更多的病人,同时,筛选病友中比较专业的人员协助医生把规范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病友。”事实证明,古洁若这个方向是正确的,通过专业医生的宣教,通过病友间的分享,使得许多的患者得到了正确的就医引导,在治疗过程中少走了弯路。这些努力和付出也获得了病人的极大认可和大力赞扬。现在工作越来越忙,加入平台的专业医生也越来越多,但古洁若仍坚定的表示:不管工作多忙,每月固定2小时解答平台上病友的提问,这个承诺不会变。

同时,古洁若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也颇有心得,她表示强直性脊柱炎并不是只有残疾的后果,如果患者能够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是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的。但是,在古洁若多年的临床经验中,大部分患者都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而这跟基层医院设施不足,专科医生等人才缺少有很大关系。

如今,古洁若联合了广东省政府的力量,成立了专项行动组,着力倡导“一市一科一中心”的口号,争取在每一个地市级城市建立一个风湿科,以该科为中心向周边的基层进行辐射,做到各城市都有专科医生的全面覆盖。她和团队除了协助基层医院建立风湿免疫专科外,还将承担专科医生的培养等工作。她透露,今年3月18日,罗定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正式建科挂牌,这是该地区出现的第一个风湿免疫专科,将给当地民众的风湿疾病诊断及治疗带来便利。古洁若认为,只有壮大风湿免疫科的专家队伍才能造福更多的病人,即使总要奔波于不同的基层医院,总要花费很大精力进行专科医生的带教,但只要可以为更多病人带来帮助,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古洁若
擅长疾病:
从医从教近37年,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脊柱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和高...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双肩不等高当心脊柱侧弯 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带你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且每年还在以30万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问题之后的……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规范化诊疗

目前,在骨科领域,股骨头坏死是最为广大普通百姓所熟知的疾病之一。归纳其原因,当然与疾病本身的特点有关,如:1、股骨头坏死是一种进展性疾病……详细>>

5个崴脚自我诊疗的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在运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崴脚的情况,尤其是对于经常性穿高跟鞋的女性来说,错误的诊疗方式有可能会加重病情。详细>>

广东省痛风患者达千万 古洁若呼吁:血尿酸高于这个值立刻求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介绍。据悉,90%的痛风为原发性痛风,20%-80%的痛风病人有家族遗传史,即除了饮食和生活……详细>>

全国首个!中山三院脊柱关节炎多学科诊疗中心暨精准医疗遗传咨询门诊启动

2017年7月7日,中山三院脊柱关节炎多学科诊疗中心暨精准医疗遗传咨询门诊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首个脊柱关节炎多学科诊疗中心。诊疗中心的成……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