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正文

颈椎病导致的头晕怎么办?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保健?

2017-08-01 11:48: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会生龙活虎的平时大多时间都没发现什么异常,但个别时候会头晕了,头疼了,让人郁闷不已。权威表示这可能是颈椎病在作怪。之所以颈椎病会导致头晕是因为颈椎会导致脖子处的肌肉痉挛性收缩,同时血液不循环,最终导致头晕。头晕严重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而且对于颈椎病患者,头晕的状况也是经常性的发生。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

颈椎病导致的头晕怎么办?

颈椎病如果是早期的话,平时不要坐太久,多活动,多运动,应该尽早的进行中医保守治疗!可采用中医推拿整脊法治疗,该类手法以放松类手法为主,适用于除脊髓严重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外的所有类型颈椎病。

拿揉法

医者站于患者身后或患侧用双手或单手拿揉患者颈肌、斜方肌、胸锁乳突肌、肩背部及患肢肌肉,力量适度,从上至下做23遍。

滚推法

用手背及小鱼际部位通过做腕关节内外旋动作边滚边用力向前推。也可以右(左)手半握拳以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指关节掌指关节为着力点,手腕作屈伸运动,沿颈项部、肩背部及患肢后侧、外侧、内侧从上至下从下至上往返滚推3-5遍。操作时要有节奏感、渗透感频率不宜太快。用此法之目的在于进一步松弛颈项部、肩背部及上肢肌肉使疼痛得到缓解。

穴位外敷

建议采用中医穴位外敷,完全无副作用,不易复发;既避免了口服止痛药引起的胃肠不适,肝肾损害,又避免了手术痛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保健?

1、睡觉时不可俯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平时应防止颈部外伤及落枕,以免颈椎韧带损伤,使颈椎的稳定性受到破坏,进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2、改正不良姿势,减少劳损,每低头或仰头1—2小时,需要做颈部活动,以减轻肌肉紧张度。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要改善坐姿,埋头苦干时,也可间断地做肩颈部的运动。

3、做好颈椎保健操,两脚分开,自然站立,双臂下垂,先向左摆36次,再向右摆36次,身子不要动。两脚分开,自然站立,双臂下垂,先从左侧向右转36次,反过来从右侧向左转36次,角度越大越好,但动作不要太快。三伸头:姿势同上,把头向前伸36次。两脚分开,同肩宽,双臂下垂,全身放松,耸肩36次。

4、枕头合适:合适的枕头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有重要意义。一般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cm左右。枕芯以木棉、荞麦皮为好,装填量要适当,以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弹性。弹性过大的枕头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疲劳和损伤。习惯仰卧者最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生理弯曲。习惯侧卧者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5、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只有加强各种营养。才能有利于颈椎病的康复和维持身体健康:合理饮食,应根据食物不同的性质,加以合理平衡的安排,这也是人们所说的营养学的原则。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是副食,可以调节生理机能,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粮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保健 颈椎病治疗 颈椎病头晕 颈椎病

颈椎病是怎样形成的?颈椎病头晕应该如何治疗?

颈椎病又叫做颈椎综合症,主要是由于颈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可以将颈椎病分为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食管压迫……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头晕?颈椎病头晕怎么办?

在生活中有很多患有颈椎病的朋友,而颈椎病最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头晕的症状。一出现头晕,会让患者苦不堪言,也严重影响到的生活。有很多颈椎患者不……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晕? 颈椎病头晕怎么办?

在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人并不少见,而经常有看到或者听到颈椎病患者出现头晕的现象。当颈椎病出现头晕的时候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有些甚至会……详细>>

颈椎病头晕该如何治疗

相信很多颈椎病患者都出现过头晕的症状,它作为颈椎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困扰着很多患者。那么颈椎病头晕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由我们专家为您详细介……详细>>

颈椎病头晕恶心怎么办?颈椎病症状咋缓解?

颈椎病是当代社会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痛苦。一般来说,颈椎病的各个类型都会出现颈部的活动度的减退、颈部肌肉酸痛,以及压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