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导致颈型颈椎病发病的病因

2017-08-14 13:30:48      

日常生活中导致颈型颈椎病发病的病因:颈型颈椎病是颈椎病的一种是眼下比较流行与年轻人群中的一种骨科性职业病。由于年轻人上班、看电视、玩电脑颈椎常常劳累过度产生一些不适的症状常常被他们认为是一种太不过正常的一种现象。这极有可能是颈椎病的早期症状,许多人也是因为如此而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间。那么很有必要想广大年轻的朋友普及一下颈椎病的病因。

在颈椎退变初期,主要表现为髓核与纤维环的脱水、变性与椎节局部张力降低,进而继发引起椎间隙的松动与不稳,患者的症状常于晨起、过劳、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突然加剧。

椎节的失稳不仅引起颈椎局部的内外平衡失调及颈肌防御性痉挛,且同时直接刺激分布于后纵韧带及两侧根袖处的窦椎神经末梢,以致引起颈部症状。此时大多表现为局部疼痛、颈部不适感及活动受限等。

少数病例可因反射作用而有一过性上肢(或手部)症状,其范围与受累的椎节相一致。当机体通过调整及代偿作用使颈部建立起新的平衡后,上述症状即逐渐消失。

因此,大多数病例有可能自愈,或仅采取一般措施即可使症状缓解,甚至消失。对于发病时间较晚的大椎管者,其病理改变多较复杂,除上述病理生理改变外,尚可伴有椎节边缘骨质增生及骨赘形成等病理改变。

颈型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颈椎及其附近的肌肉、韧带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的状态而引起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导致颈型颈椎病发病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颈部外伤、扭伤:绝大多数患者的颈型颈椎病发病的原因是由于颈部外伤、扭伤造成的。颈部的外伤、扭伤会导致颈肌的痉挛、劳累或肌力不平衡,出现颈椎生理曲线的改变,造成颈椎关节囊及韧带的松弛,颈椎小关节失稳,刺激颈神经根背侧支及副神经而导致颈型颈椎病的发生。

2)不正确的坐姿、睡姿:日常生活中,不能维持正确的坐姿、睡姿,会加重颈椎的负担,使颈椎长期处于紧张、痉挛的状态,从而加速颈椎的退行性改变,诱发颈型颈椎病的发生。

3)颈部长期处于风寒、潮湿的环境中:颈部长期处于风寒、潮湿的环境中,会导致颈肩肌肉的痉挛紧张,使颈部血管收缩,而诱发颈型颈椎病的发生,是颈型颈椎病发病的病因里最不容易得到大家重视的一种原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临床上极为常见,是最早期的颈椎病,也是其他各型颈椎病共同的早期表现。 以颈部症状为主,故又称局部型。由于症状较轻,往往重视不够……详细>>

颈型颈椎病诊断要点是什么

颈型颈椎病多与长期的低头工作的职业特点或者颈部不良习惯姿势有关,那颈型颈椎病诊断的要点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详细>>

颈型颈椎病的症状有什么

颈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退变,髓核与纤维环脱水,变性,直接刺激窦椎神经末梢而致病的。了解颈型颈椎病的症状有什么可以帮助患者及时发现颈型颈椎病……详细>>

颈型颈椎病的治疗偏方

颈型颈椎病是各种颈椎病的早期症状,它是意味着颈椎病的发生,所以对于颈型颈椎病这种现象,如果患者知道它随时都可能引发颈椎病,那么建议患者可……详细>>

如何鉴别诊断颈型颈椎病?颈型颈椎病主要的临床表现?注意事项有

肌肉痉挛:颈型颈椎病患者一般不伴有颈部肌肉痉挛,而在颈部扭伤者则可触及伴有明显压痛的条索状肌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