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对身体造成的6大危害 骨折手术后怎么护理?

2017-07-10 21:02: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造成骨折,骨折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了解骨折的预防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那骨折的危害有哪些呢?骨折手术后如何护理?如何预防骨折?下面,就让专家来具体介绍一下吧。

骨折对身体造成的6大危害

(l)坠积性肺炎:多发生于因骨折长期卧床不起的患者,特别是年老体弱和伴有慢性病的患者,有时可因此而危及患者生命,应鼓励患者及早下床活动。

(2)褥疮:严重骨折后患者长期卧床不起,身体骨突起处受压,局部血液循环障碍易形成褥疮。常见部位有能骨部、破部、足跟部。

(3)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多见于骨盆骨折或下肢骨折,下肢长时间制动,静脉血回流缓慢,加之损伤所致血液高凝状态,易发生血栓形成。应加强活动锻炼,预防其发生。

(4)感染:开放性骨折特别是污染较重或伴有较严重的软组织损伤者,若清创不彻底,坏死组织残留或软组织覆盖不佳,可能发生感染。处理不当可致化脓性骨髓炎。

(5)损伤性骨化:又称骨化性肌炎。由于关节扭伤、脱位或关节附近骨折,骨膜剥离形成骨膜下血肿,处理不当使血肿扩大,机化并在关节附近软组织内广泛骨化,造成严重关节活动功能障碍。特别多见于肘关节。

(6)损伤性关节炎:关节内骨折,关节面遭到破坏,又未能准确复位,骨愈合后使关节面不平整,长期磨损易引起损伤件关节炎,致使关节活动时出现疼痛。

骨折手术后怎么护理?

第一阶段:是骨折的前期阶段。骨折患者这个时候骨折后刚经过治疗,骨折部位还是肿胀,有大片的淤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这个时候的饮食应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饮食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水果、瘦肉等,忌食辛辣、燥热、油腻。这样有利于淤血的退消,脉络的通畅,比较有利于骨骼的愈合。有利于关节共能的恢复。

第二阶段:是最主要的阶段,这时患者症状基本都已经退化。骨骼开始愈合,饮食要以营养为主,以满足骨骼生长需要,促进骨骼的愈合。多吃些骨头汤,动物的肝脏,多补充一些维生素a、d、钙已及蛋白质。吃些青菜、包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第三阶段:是后期保健的阶段。这时候骨折已经基本愈合,脉络也都很通畅,骨骼愈合进入了最后阶段。饮食以保健,预防为主。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吃些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炖水鱼等。饮食方面已经没有那么多禁忌了。

日常如何预防骨折的发生?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多活动: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术后护理 骨折预防 骨折危害 骨折

骨折要做哪些检查?骨折手术后怎么调理?

关节损伤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就是关节骨折。关节骨折后会使我们的行动不便,如果骨折的程度比较严重,长期的治疗和恢复时间会使我们心理产生不良的影……详细>>

骨折手术后康复等于不动? 骨折后进行锻炼的好处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说机体受到外伤,引起骨折伤筋,经过一百天的治疗休养可痊愈,而在这个时间内患者应该好好休息,不能乱动。……详细>>

爆裂性骨折手术后的护理保健

由于外科手术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疗效。因此,目前爆裂骨折的手术指征较宽美国和欧洲大陆各国大多主张手术治疗。那么,爆裂性骨折手术后有哪些护理保……详细>>

骨折了怎么治疗?骨折手术后有没有后遗症?

骨折后直接影响病人的活动能力,患者都急切地想要知道自己怎么治疗,有无后遗症影响后续活动及愈合效果。临床愈合是指局部无压痛等特殊症状,可初……详细>>

骨折手术要痛几天?骨折术后有哪些禁忌?

骨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机械性损伤,会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痛苦,还有极高的危险性,因此可能需要接受紧急手术治疗。骨折给患者带来的疼痛较为剧烈,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