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椎病常见的4大症状表现 腰椎病应该怎么预防?

2017-08-02 09:51: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治疗的疾病,只能够通过长期的预防,现在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腰椎病的症状表现预防方法。

腰椎病常见的4大症状表现

1、腰间盘突出症

可以伴随坐骨神经痛,由于腰椎病多发生在腰4、5和腰5、骶1椎间隙,而坐骨神经正是来自腰4、5和骶1-3神经根,所以腰椎病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先有臀部开始,逐渐放射到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足背及足底外侧和足趾。中央型的突出常引起双侧坐骨神经痛。当咳嗽、打喷嚏及大小便等腹内压增高时传电般的下肢放射痛加重。腿痛重于腰背痛是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体征之一。大腿或小腿的麻木、疼痛,肌肉瘫痪,如足下垂,足拇指背伸无力;马尾综合症,如会阴区麻木,二便功能障碍,性功能障碍,而且在病人咳嗽、喷嚏时疼痛加重,严重者可导致下肢瘫。腰5/骶1椎间盘突出可累及4、5趾背侧皮肤感觉异常。如果椎间盘突出物压迫或刺激椎旁交感神经纤维,可反射性引起下肢血管壁收缩而出现下肢发冷、发凉、足背动脉减弱等现象。

2、腰椎滑脱

则伴有间歇跛行与双下肢麻木、发凉,同时也伴有下肢的肌肉瘫痪,大腿与小腿外侧的麻木。再有就是腰椎的结核,该病由于结核病菌的侵蚀,使病人在腰痛的同时,还出现了腰部强直,不能弯腰拾东西,腰疼较为剧烈,并且还有发热、盗汗、乏力、消瘦、食欲下降等结核菌毒素中毒的表现。

3、椎管狭窄

主要症状是长期腰痛、腿痛、间歇性跛行。患者常诉为下腰及骶部痛,站立行走时重,坐位或侧卧屈髋时轻。腿痛乃因腰骶部部神经根受压所致,常累及两侧,较椎间盘突出者轻,咳嗽常不加重。马尾神经性间歇性跛行,但安静时无症状,短距离行走仅出现腰痛无力及知觉消失,当安静后(中立或蹲坐)则症状又消失。体检安静时可无阳性发现,直腿抬高试验多为阴性,但在相对狭窄伴有椎间盘膨出者,可为阳性(80%左右)。

4、腰椎滑脱

因退行性变、外伤或先天因素等而使腰椎椎体与椎弓根或小关节突骨质连续性中断者,称为腰椎峡部崩裂;椎骨出现变位致使连续性延长,以致上位椎体及椎弓根、横突和上关节突一同在下位椎节上方向前移位者,称为腰椎峡部崩裂合并腰椎滑脱。而退变因素致腰椎滑脱者占60%以上。在我国,腰椎滑脱的发病人数约占人口总数的47%~5%。发病年龄以20~50岁较多。

我们不希望自己被疾病缠上,这就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做好腰椎病的护理预防工作,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腰椎病的预防护理要点。

腰椎病应该怎么预防?

1、挺直腰板

办公或学习时尽量挺直腰板,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机会。体的脊柱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颈段、胸段、腰段和骶段。它们分别由各个关节点联结而成。

2、注意休息

在办公室内长时间坐着不动,腰部肌肉也就长时间处于同一种牵拉的紧张状态,这样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还会使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腰椎病的发生。

3、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尤其是青少年应注意检查有无先天性或特发性畸形,如特发性脊柱侧弯或椎弓崩裂。如有此类情况在以后易发生腰椎退变而过早出现腰背痛。对于已从事剧烈腰部活动的人,应注意有无发生椎弓根骨折等,如有这种结构上的缺陷,应该加强背部保护,防止反复损伤。

4、改善姿势,劳逸结合

注意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固定动作,劳动部门应规定最大负荷量,避免脊柱过载,以免促使和加速退变。某些需要长时间弯腰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腰背痛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会相应提高。可以通过不断调整坐椅和桌面的高度来改变坐姿,坚持工间操,使疲劳的肌肉得以恢复。

5、加强脊柱锻炼

运动同样对骨骼肌肉有良好的作用,如肌肉附着处的骨突增大,骨密度增高,肌肉力量增强。运动改善了骨、关节、韧带的血液循环,增加了代谢过程,使骨骼的有机成分增加,无机成分减少,使骨的强度、韧性增加 ,延缓骨质的退行性变。强有力的背部肌肉 ,可防止腰背部软组织损伤 ,腹肌和肋间肌锻炼,可增加腹内压和胸内压,有助于减轻腰椎负荷。

6、适量锻炼

参加适宜的运动锻炼及其他文体活动,以增强体质,增强腰部力量和稳定性,减少腰部损伤的几率,预防腰椎病的发生。

7、饮食护理

平时的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8、注意保暖

注意腰间保暖,尽量不要受寒。白天腰部戴一个腰围(护腰带),加强腰背部的保护,同时有利了腰椎病的恢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症状 腰椎病

天冷需防腰椎病 腰椎病常见症状

新一轮强冷空气袭击我国,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情况。寒潮到来,天寒地冻的,这时候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得病,比如腰椎病,就容易在寒冷季……详细>>

腰椎病的三大症状表现 预防腰椎病的5大秘诀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天冷需防腰椎病 腰椎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新一轮强冷空气袭击我国,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情况。寒潮到来,天寒地冻的,这时候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得病,比如腰椎病,就容易在寒冷季……详细>>

腰椎病3大症状表现 腰椎病治疗不当易瘫痪!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出现腰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因为腰椎病疾病的发生,我们的生活已经变得不知所措了。好像除了面对再没有其他的方法了。今……详细>>

常见腰椎病的治疗与预防

腰椎病属于骨科常见疾病,是指因脊柱及脊柱周围软组织急慢性损伤或腰椎间盘退变、腰椎骨质增生等原因引起,在临床上表现为以腰痛、腰部活动受限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