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么预防老年人骨折?

2017-09-14 13:25:38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易发生。特别是老年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由于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反应能力不及年轻人,再加上钙质的流失使得骨头变得又脆又硬,所以老年人特别容易骨折,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预防骨折呢?

1、多吃含钙食物 延缓骨质疏松

老年人每日应摄取800毫克-1200毫克的钙,富含钙的食品有奶制品、豆制品、部分海产品、蔬菜、水果等。

维持食物正常的钙磷比例,因为当钙磷比值小于1∶2时,会使骨骼中的钙溶解和脱出增加,因此建议钙磷比值保持在1∶1或2∶1的水平。

富含磷的食物有各种家禽、大蒜、芝麻、杏仁、牛肉等。另外,还应适当补充富含镁的食物,如豆腐、脱脂酸奶、麦芽、南瓜籽等。

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C,有利于钙的吸收。奶中的乳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骨头里的骨蛋白都含有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可促进骨的合成。

因此,奶制品和豆制品都是钙的良好来源。尤其是维生素C对教胶原合成有利。

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钙的骨化,除了适量补充维生素D外,还应多晒太阳。

维生素A参与骨有机质胶原的合成,老年人每日应摄取的维生素A为800微克,维生素A的来源包括蛋黄、动物肝脏、黄红色蔬菜以及水果。

此外,还要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嗜好低钙饮食等。

2、规律锻炼 减少骨折

老年人坚持规律锻炼。可预防骨量丢失,减轻骨质疏松的程度。通过锻炼肌肉,可增加身体的平衡性,让人反应敏捷,并保持良好的大脑调节能力和关节灵活性,能够减少跌伤的发生。

平时生活要规律,睡眠要充足,保持精力充沛。这样,在日常活动中就可以保持大脑对周围环境良好的反应性,减少骨折的发生。

3、劳逸有节

充足的休息,如增加午休,延长夜间睡眠时间,可以减少疲劳,维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从而可降低外伤发生的机会。

4、居室设置合理

居室地板不要太光滑,过道要通畅,桌凳放置要有序,常用东西放置高度要适宜,不要乱堆乱拉绳子,以免滑倒或绊倒而发生骨折。

5、定期体检

可适量服用抗衰老类药物,如维生素D、钙剂,必要时可使用性激素,但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严格控制用药剂量与用药时间。还可常服补益肝肾、强筋壮骨类中药,如六味地黄丸等,不能大剂量服用多种药物,尤其是自己配制的药酒等。

6、治疗原发病

由某些疾病或药物引起的骨质疏松症,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衰竭、甲亢等。

7、改善视力

预防骨折,还要注意改善视力,营造良好的居住和照明环境,避免跌跤。

8、谨慎出行

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时要有人照顾。

9、量力而行

不宜做的体力活不要勉强做,更不可争强好胜,不要不服老。

骨折是一种意外事件,有很强的不可预知性。但是我们在生活多多注意的话,还是能大大减少骨折的发生的。老人的健康是子女们最关心的事情,希望小编的这些建议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补钙 预防老年骨折 老年骨折

老年骨折可引起褥疮!该如何预防老年人骨折?

俗话说得好:伤筋动骨一百天,相信骨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事,它不仅给我们带来痛苦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详细>>

人老不轻摔 警惕骨折来袭

人们常说“人老不经摔”,意思是老人摔倒后易发生骨折,要多加注意。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详细>>

引起老年骨折的危险因素 手术治疗骨折要及时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造成老年人骨折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应如何预防骨折?

由于行动不便及骨质疏松等原因,老年人很容易发生骨折,给老年人及家人带来痛苦和不便。对于骨折,很多老年人并不当回事,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怎么调理

老年人骨质疏松在我国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患病后患者带来很多的疼痛,严重时更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而在治疗的同时,缺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调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