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三分治七分养 骨折后做好调养是关键

2017-08-06 00:43:17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治疗骨折的最终目的是使受伤肢体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其功能。以下是骨折后的饮食调理方及骨折后的饮食禁忌。

三分治七分养 骨折后做好调养是关键

一、早期(1-2周):

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骨折愈合之首要。饮食配合原则上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施以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否则瘀血积滞,难以消散,必致拖延病程,使骨痂生长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在此阶段,食疗可用三七10克,当归10克,肉鸽1只,共炖熟烂,汤肉并进,每日1次,连续7-10天。

二、中期(2-4周):

瘀肿大部分吸收,此期治疗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上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以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食疗可用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新鲜猪排或牛排骨250克,炖煮1小时以上,汤肉共进,连用2周。

三、后期(5周以上):

受伤5周以后,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食疗可用枸杞子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苡米50克。将骨碎补与续断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进食。每日1次,7天为1疗程。每1疗程间隔3-5天,可用3-4个疗程。

骨折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盲目补充钙质

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

2、忌食不易消化食物

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胃肠消化排便的食物。

3、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若大量摄入磷和钙,会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4、忌不饮水或少饮水

若不饮水或饮水减少,易引起大便秘结,小便潴留,也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

5、忌偏食

饮食上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青菜、包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注意事项 骨折调养 骨折

骨折患者恢复七分靠锻炼

很多人以为,骨折过后应该以静养为主,如果随意活动则会影响骨头的恢复。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调查显示,有不少患者由于骨折后过度缺乏运动,甚……详细>>

专家提醒:骨折恢复七分靠锻炼

很多人以为,骨折过后应该以静养为主,如果随意活动则会影响骨头的恢复。其实这种认识极其错误。调查显示,有不少患者由于骨折后过度缺乏运动,甚……详细>>

猪骨海带汤加快骨折恢复 做好骨折的预防很关键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治疗骨折分三步走 骨折后锻炼须六注意

治疗骨折患者的三步疗法?骨折常见病症,受伤、或者病例的都可能造成骨折,骨头受到破坏所引起的,以疼痛、肿胀、青紫、功能障碍、畸形及骨擦音等……详细>>

骨折术后不要过分补钙 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问题,对于现在的医疗手段来说,骨折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容易治疗的疾病,但相比于其他疾病这种疾病的术后护理则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