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凭什么年纪轻轻患骨关节炎? 专家: 凭你胖!

2017-08-08 00:24: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一34岁肥胖的男性患者因膝盖疼痛来到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就诊,自诉平时上下楼梯双膝关节酸楚疼痛,无力感。在门诊拍了双膝关节的X片(图1),结果提示轻度膝关节间隙变窄,膝关节边缘少量骨赘形成。结合症状、体征及影像学检查,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治医师夏璇告知其所患为膝骨关节炎。


图1

此时患者深感疑惑与不满,喃喃自语道:“有没有搞错啊,三十几岁人就骨关节炎了,这不是老年人才有的吗?”大有一番慨叹英雄迟暮之感,凭什么?医生内心的回答是:就凭你胖!

无情打击,就是这么“诚不我欺”,事实的真相就是——肥胖。为什么年纪轻轻就会得骨关节炎,它不是老年疾病范畴的吗?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不仅仅是老人专利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以关节软骨进行性消失,骨质过度增生为特征的渐进性关节炎。临床特征以慢性关节疼痛、僵硬、骨性膨大、活动受限等为主。是一种退行性关节病和“磨损”型关节病,好发于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故又称为老年性关节炎,但它有时也出现在年轻人身上,尤其是那些有着关节损伤和手术史的人,另外就是肥胖者。

关节软骨扮演的角色——在正常关节中,关节软骨起着承重、缓冲、润滑的功能,是关节中的一个精细元件,使关节能够正常活动,当其损耗过度时,关节则会摩擦破损、增生,产生疼痛、僵硬的感觉。

骨关节炎好发部分是什么?

骨关节炎在大型负重关节很常见,如膝关节、髋关节及脊柱(常可引起神经压迫及刺激症状)等,手部常受累远端和近端指关节,表现为关节两侧的骨性膨大,形成Heberden和Bouchard结节,在足部常表现为第一跖趾关节疼痛、骨性肥大和外翻。

疑点:为什么少部分年轻人会有骨关节炎?

尽管国际上对关节软骨的生理、生化及软骨细胞的代谢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到目前为止,对OA的的病因、发病机制仍尚不明确,经过大量的基础实验及临床试验,总结了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是有多种因素组成,包括基因遗传性,生物力学因素,软骨营养、代谢异常,软骨细胞凋亡等。

夏璇主治医师介绍说,在少部分年轻人当中,罹患骨关节炎的重要原因有肥胖、既往外伤及手术史。随着年龄的增长,既往外伤及手术史会使关节软骨及内容物的耐应力降低,造成关节不稳,损耗软骨,引起关节面及周围代偿性或保护性骨质增生,引发骨关节炎。在上述病例中的患者,则是因为肥胖,目前研究表明可从两个方面解释肥胖与骨关节炎之间的关系。一是,肥胖者中过度的体重会加重膝关节负荷,进而使关节表面受力不均,加速软骨丢失和骨赘形成,最终导致膝骨关节炎的发生。二是,肥胖患者中的关节滑膜液中存在大量的脂肪因子,这可能对骨关节炎起到重要作用。

应对措施——在近十几年的中国,食物供应丰富,百姓餐桌上所能陈列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营养过甚所带来的疾病也是逐年递增,肥胖将使这些人成为骨关节炎的“后备军”。鉴于此原因,改变生活方式将是缓解骨关节炎年轻化的必要条件。调控饮食,控制体重,是我们骨关节炎患者的重要防治措施,另外在做户外运动时亦要保护自己的关节,减少或避免过量的剧烈运动,适当使用护具之类的,常规的慢跑、散步、游泳等是不会加重关节的退化的,若有明显膝关节畸形的患者除外,如:长短腿、或内外翻膝。同时,各种球类活动更容易损耗关节,加速关节退行性变。

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年龄、性别、体重、外伤或手术史等,有些不可避免,有些可预防,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使自己的关节更耐磨、持久。

专家简介:

夏璇,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在职博士,现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与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会促进会委员,曾进修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倡导中西医结合优势互补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擅长各类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炎性关节病和结缔组织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目前主要负责作为中国健康促进协会挂牌的“膝骨关节炎诊治基地”之一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的大型膝骨关节炎临床研究课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夏璇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多发性肌炎、干燥综合征等风湿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类风湿病为什么会复发? 如何有效预防类风湿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比较难以治愈的疾病,指以肌肉、关节疼痛为主的一类疾病,主要影响身体的结缔组织。在治疗过程中很多患者会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详细>>

一次崴脚后为什么经常崴脚?注意做好这4大防范措施,可避免

崴脚,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导致崴脚的原因有很多,如穿高跟鞋不熟练、跑步太快、走楼梯时稍不留神踩空等,都会导致崴脚发生。崴脚在临床上……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患者往往会感觉到腰部疼痛,进而下肢疼痛,部分患者还会有背部疼痛的症状。一般客通过CT检查、MRI等……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预防肾结石的4个方法值得收藏!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使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跟着增加,在其中痛风是常见的一种。大多数人都知道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时堆积在关节……详细>>

颈椎病患者适合做什么运动? 5种运动可预防颈椎病

对于已经患上颈椎病的人群,大家认为得了颈椎病后就要注意休息,而且还要经常的服用药物,这些都是正确的,但是颈椎病患者忽视了重要的一点,就是……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