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教师和老人更易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的6种自我保健方法

2017-08-10 09:54:2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那么,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呢?得了肩周炎该如何治疗呢?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

一、教师易患肩周炎

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系指在长期的周而复始的重力作用下,虽然受力一般仍在肩关节软组织强度内,但组织出现了慢性疲劳,强度和韧性即下降,有的表面无特殊变化,但内部组织结构已出现损伤或病理改变。

例如:教师工作,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所以易引起肌肉、肌腱等软组织疲劳。长期的累积,即可发生内部的慢性损伤,成为易患肩周炎的因素。

二、老人易患肩周炎

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当存在着生理的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时,有新陈代谢障碍和软组织退行性变,对于损伤反应不易修复,进一步发展,可致肩部某些肌肉疼痛性痉挛,废用性萎缩。特别是炎性组织的异常修复、粘连等,最终可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典型的肩周炎。

教师和老人这两种人易患肩周炎,生活中这两种人一定要注意肩部的保养,例如去进行推拿、按摩等。平时也要注意休息,无法避免地用肩较多时,可注意不要持续使用,可中途进行小小的休息。

专家指出,分析其患病的原因,我们发现这些用户虽非体力劳动者,但所从事的工作均需要频繁活动肩臂或肩臂必须长时间固定于某一种姿势,尤其是这种姿势大部分是上臂轻度外展、内旋位。比如:厨师的工作掂大勺和使用刀、铲、勺的姿势和活动量即属此类。教师写黑板板书时上臂外展、上举、内旋姿势;会计打算盘、使用计算器或微机的姿势,司机把握方向盘的姿势,作家、画家的伏案写和画的姿势等,虽耗力不大,但其姿势固定时间长,久而久之,势必导致肩臂某些组织的慢性疲劳损伤,发生退行性变,最终导致泛发性炎症。

患者在治疗期间,需配合适当的肩部自我保健,以加强疗效。肩周炎患者进行自我保健的方法如下:

肩周炎的6种自我保健方法

1、两手抱头法

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紧抱绕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周而复始。

2、单手压肩法

以右肩为例。两足似弓步,右脚在前,离桌尺余;左脚在后伸直。右手收于桌上,左手掌按右肩,利用身体向下向后摆动。

3、扩胸分肩法

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放于胸前,两肘与肩平直,手背在上,掌心朝下。扩开胸怀,分开双肩、吸气;回复时呼气。

4、头压手掌法

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前,仰睡在床,伸直双腿,手掌放在头下面,掌心向上,手背朝下,用头紧紧压住手掌中心(哪边痛就压哪边的手掌),每次20分钟。开始几天,手臂不能弯度过大,手掌也很难伸到位,可先采用侧睡头压手掌的办法。

5、捏拿手臂法

取坐位,以左手捏拿右手手臂,从肩到手腕,再由手腕到肩,反复捏拿5一10遍,换手。

6、旋摩肩周法

取坐位,以左手手掌贴于右肩,旋摩肩周50~100次,使之产生温热感,换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保健 肩周炎人群 肩周炎

肩周炎患者的自我保健方法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一般在秋后开始出现,随着气温的降低,冬季发病人数逐渐增多,炎症会导致……详细>>

教师和老人更易患肩周炎

据临床观察及病理分析认为,外力损伤也是引发肩周炎的一个主要原因。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详细>>

肩周炎如何自我保健

肩周炎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主要症状是肩痛和活动障碍,患者在治疗期间,需配合适当的肩部自我保健,以加强疗效。肩周炎患者进行自我保健……详细>>

中药足浴对肩周炎有疗效 肩周炎如何自我保健?

肩部自发性疼痛,其疼痛常为持续性,表现不一,有的急性发作,但多数是慢性疼痛,有的只感觉肩部不舒适及束缚的感觉,疼痛多局限于肩关节的前外侧……详细>>

电脑工作者更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方法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得了肩周炎除了到医院治疗外,自我保健同样很重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