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缓解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哪些运动适合关节炎患者?

2017-08-14 17:32:07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无法根治,只能缓解。”这对于关节炎患者而言既残忍又无奈。疾病缠身之后,我们能做的就是极尽各种治疗手段与病痛抗争,却不能保证效果。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能缓解关节炎症状的食物,以及适合关节的自我疗法和运动疗法。一起来看下吧!

缓解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1、蛇类,虫类等活血通络祛风止痛的食品,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后饮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还可起到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的作用。

2、多种青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

3、香菇,黑木耳等食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

4、苦瓜,苦菜,马齿览,丝瓜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可以起到缓解局部发热,发痛的作用。

5、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骨汤;绿叶菜如菠菜,番茄,马兰头,荠菜,油菜,苋菜等;水果如红枣,桃,李,杏,橘子等,可以起到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贫血的作用。

6、食用猪,牛,羊肉及骨汤等可起到祛除寒湿的作用;蛇肉,狗肉,鳝鱼,鸡血藤,附子,桂枝,细辛,黄芪,丹参,黄精,川芎等食物及药食具有补气血,益肝肾,祛风湿的功效。

关节炎自我疗养的方法

1、关节活动练习

这种自疗方法主要目的是使关节减轻僵硬,增加关节的活动量,以防止软组织的挛缩。较轻度疼痛和僵硬时,可以选择在睡前进行锻炼,在感觉舒适的范围内缓慢运动,使关节运动到最后有一点阻力,并且在关节运动的极限角度停留十至三十秒。

2、力量练习

即抗阻力锻炼,有效改善肌肉力量稳定关节,但是要注意不能使肌肉疲劳,阻力必须小于肌肉最大力量。包括等长练习和等张练习,等长收缩适用于骨关节炎急性期。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善能量代谢、胰岛功能、骨密度、身体健康水平等,这对治愈关节炎的有帮助的。

3、有氧运动

即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因为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有氧运动可引起多种生理改变,阻止机体衰老,可以提高机体最大耗氧量、改善胰岛功能、调节血浆脂蛋白组成、降低血压。减轻关节的炎症,达到不药而愈的效果。

关节炎常见的运动疗法

1、膝关节操练法

取坐位,渐渐把小腿抬起离地伸直,维持片刻,再徐徐屈膝到最大限度,维持片刻,然后伸膝,如此反复操练。

2、抗阻操练法

在踝部裹上数斤沙袋,增加操练的力度,再按上法进行操练。

3、腰部关节操练法

取卧位,屈膝后把大腿抬起,尽力把髋关节屈足,维持片刻再放下,反复操练;然后,头、颈、胸抬起离床面,维持片刻,再躺平,反复操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加重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关节炎如何预防才好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膝骨关节炎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膝骨关节炎患者不适合做哪些运动?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膝骨关节炎患者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五个关于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如果有以下几个……详细>>

能缓解关节炎症的食物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由炎症、感染、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关节炎性病变,属风湿学科疾病。关节炎吃什么好?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不同食物对类……详细>>

锻炼可缓解关节炎症状

关节炎是关节的慢性炎症。它的特点有疼痛、僵硬和肿胀等症状。研究发现通过锻炼可以改善这些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