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夏季颈椎病高发的原因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劲椎病?

2017-08-14 17:25:2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作为我们人体最为关键的一个部位,它的好与坏常常会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健康状况,不良的坐姿是导致颈椎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夏季也是颈椎疾病高发的一个季节,为什么夏季是颈椎疾病的高发季节呢?如何预防颈椎疾病的发生?

夏季不良生活习惯致颈椎病高发

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我们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不能太热,另外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天气燥热,心情烦躁,诱发颈椎病。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夏天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

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

天气炎热,外出减少,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导致颈椎病。专家建议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日长夜短,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诱发颈椎病。

夏日易犯困,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我们常看到一些上班族在座位上耷着脑袋就睡着了,殊不知这样睡觉给颈椎带来的伤害非常大。专家提醒大家,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第一,不提倡向前扒着睡觉,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第二,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扶托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型颈舒枕等。

冷水冲凉,诱发颈椎病。最后,专家提醒大家“冬病夏治”:夏天天气炎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关节韧带肌肉变舒展,正是治疗颈椎病的最佳时机。对以上提到的各种可控外因进行防范,坚持养成科学的生活、工作习惯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劲椎病?

合理饮食,夏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辛辣之食物容易导致身体上火、炎症的发生,颈部炎症,可直接刺激邻近的肌肉和韧带,导致椎节内外平衡失调,诱发疼痛等颈椎病症状。

喝酒吸烟要有度,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可诱发咽喉炎,而咽喉炎对颈椎病症状的诱发作用明显,酒,特别是冰冻啤酒,在夏季虽然是解暑的好东西,但是对于一些风湿性骨病患者而言,极易加重病情。

注意睡眠,夏季睡眠应保持不少于7个小时,很多人在夏季夜间活动增多,往往减少了睡眠的时间,睡眠时间减少,颈椎对疲劳的自我修复和调整也就存在了问题,日积月累,容易患上颈椎病或加重颈椎病情。

注意保暖,虽然是夏季,仍要做好保暖工作,因为室外温度比较高,人们往往喜欢用吹空调,吹风扇,冷水浴来降暑。冷水浴之后特别是出汗以后,易引起急性症状,这种降暑方式应该适当,否则极易引发颈、肩等处受凉。

因此,在夜间开空调或吹风扇的时候,颈、肩等处应注意保暖。由此可见,颈椎病是夏季的高发时期,在炎热的夏季我们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

预防颈椎病的5个动作

动作一:摇头晃脑

摇头晃脑,这种脑袋围绕脖颈的圆周运动对预防颈椎病既简单又有效,前后左右的点头操也有相同作用。

动作二:米字操

想像面前有一张白纸,脖颈当笔杆、下巴作笔尖,在“白纸”上反复书写“米”字。

动作三:左顾右盼上下看

假设自己站在垂直的十字正中,左看看,右看看,上看看,下看看。

动作四:10点10分操

10点10分,时钟的时针和分针呈对称夹角。站立或端坐,双臂上举呈“10点10分”状,挺胸抬头深吸气,可舒缓颈椎压力。

动作五:扩胸运动

主要有三个类型:手臂向上弯曲成弧形,手指接触双肩,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转动数次;手臂弯曲,从胸前向肩胛后往返运动;双手交叉抱肩,左右转胸。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高发怎么办 颈椎病高发 颈椎病

夏日颈椎病高发原因

最近骨科、康复科因劲椎病而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这是为什么呢?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髓核突出压迫周围的神经或者血管,导致神经受压迫或者血液循环不……详细>>

什么是颈椎病?颈椎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颈椎病是现代社会的常见病,大多数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姿势以及一些先天遗传性因素所致。颈椎病主要的发病部位在脊柱的颈段,可以累及周围的软组织等……详细>>

夏季里如何预防颈椎病

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到来了,颈椎病又成了许多白领的困扰,由于长期处在空调房里,很容易就让颈椎病找上麻烦。出现颈部僵直、两肩酸麻、精神萎靡不……详细>>

7大因素致夏季颈椎病高发

夏季一到,不少网友的的颈椎病开始发作,僵着脖子、行动缓慢、稍微一低头或是一转身就直喊痛。“其实夏季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市民,天……详细>>

导致颈椎病高发的6大祸首 对症治疗击退颈椎病

从大量的颈椎病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不良坐姿和过度疲劳是导致颈椎病易于复发的根本原因,而不能坚持正规治疗,或是症状略有缓解就认为好转自动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