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黄博文骨折恒大痛失两将 球场上骨折如何紧急处理?

2017-08-15 00:48:51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3日,广州恒大主场2-1战胜河南建业,恒大与建业赛后发布会上,斯科拉里透露球队大将黄博文重伤骨折赛季报销,在保利尼奥确认转会巴萨之后,恒大再失去主力后腰,在争冠路上可谓雪上加霜。

在保利尼奥确认离队之后,恒大在对阵建业的比赛中派出郑智和黄博文的国脚双后腰组合。但开场不久,黄博文却被球队U23小将温家宝意外撞伤直接离场。赛后斯科拉里向媒体透露,黄博文由于骨折将会错过接下来的所有比赛。“在保利尼奥离开之后,黄博文又受伤,恒大一天之内缺少了两名主力球员。”斯科拉里非常无奈。

足球作为一项激烈的运动,足球场上的受伤也是不可避免。而骨折更是常有之事,有些球员因此而休战一年时间,更有些球员因此而直接结束了职业生涯。当球员发生骨折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旁待命的医护人员马上抬着担架上前,简单处理后立即送往接受专业治疗。我们日常踢足球并没有医护人员守候在旁,发生骨折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足球场上常见的骨折部位

足球是也是一项对对抗能力和运动能力要求极高的集体运动。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导致骨折的发生。指骨骨折和下肢骨折是足球场上较为常见的骨折。

趾骨分为近节、中节(踊趾无中节)及远节趾骨。病因多为直接暴力损伤,如重物高处落下直接打击足趾,或走路时踢及硬物等。重物打击伤常导致粉碎骨折或纵形骨折,同时合并趾甲损伤,开放骨折多见。踢撞硬物致伤多发生横形或抖形骨折。

球员没有佩戴护腿板、暴力作用于小腿时均可以发生胫、腓、股骨骨折。护腿板可减少小腿骨折发生率。胫骨骨折时,下肢不能承受身体重量,因此容易诊断。而腓骨骨折的诊断就相对困难,因为腓骨为非承重骨,即使发生骨折,运动员还能继续比赛。由于腓骨是非承重骨,所受应力较小,因此骨折愈合时间较长。

球场上骨折如何紧急处理?

日常足球运动中如果发生骨折,我们应该如何急救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曾参军副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出现外伤后尽可能少搬动病人,如须搬动必须动作谨慎、轻柔、稳妥,保暖以防止休克,有时骨折还伴有开放伤口和出血,这时应先止血、清创和包扎伤口,然后固定骨折处。

固定骨折所用的夹板可因地制宜选用替代物,如书刊、纸板、木棍、树枝等,长度要适当。固定夹板的绷带可用破旧衣服、床单撕成条状代替。固定时不要过松以免骨移位,也不要过紧影响血液循环,固定后随时监测骨折肢体末端血液循环状况。固定时不要企图把断骨推回原位。简单固定后应该立即送往医院或者拨打120需求专业的救治。

骨折会留下后遗症吗?

总的说来有关节僵硬、关节挛缩、肌肉严重萎缩、关节活动严重受限、关节疼痛、肢体肿胀等后遗症。治疗不当,会出现整复不良,畸形愈合,影响肢体的功能活动。骨折波及关节面,可能会引起关节粘连和僵直。超关节外固定,可能会发生废用性萎缩或退行性改变。固定时间过长和过紧,可致筋肉组织失去张力和弹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参军

曾参军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足踝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3D打印骨科精准微创治疗,足踝畸形矫形、足踝伤病、踝关节置换、距骨置换、距骨骨软骨损伤的阶梯治疗、踝...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骨折后如何紧急处理? 骨折后急救的5个原则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详细>>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骨折如何进行紧急处理?骨折病人的护理怎样做?

固定时最好用软材料垫在夹板和肢体之间,特别是夹板两端、关节骨头突起部位和间隙部位,可适当加厚垫,以免引起皮肤磨损或局部组织压迫坏死。详细>>

闭合性骨折的紧急处理方法

老年人的骨头脆性较大,不慎的跌倒或者重力的磕磕碰碰都很容易造成骨折。所以在老人家的看护上一定要多加留意。详细>>

送餐员迟到8分钟被打致骨折 发生骨折如何紧急处理?

因送外卖慢了点,送餐员刘师傅遭客户不断催促,在电话中发生争吵。本以为给客户解释一下就没事了,谁知,他竟被对方打骨折。40岁的刘先生是某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