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7个缓解颈椎病的方法

2017-08-18 11:40:19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常常觉得脖子特别的酸、特别的痛吗?如果是,那么你可能已经患上了颈椎病。如今颈椎病患者不断的在上涨,而且年轻化的情况十分的严重。一旦患上颈椎病将会十分的痛苦,那么,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吗?你知道如何缓解颈椎病吗?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1、长期从事低头工作或头颈固定于某一姿势工作的人群,每日连续低头屈颈工作数小时,乃至十多个小时,迫使颈部关节组织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加速了颈椎间盘退变和颈部软组织劳损。

2、吸烟对颈椎病患者非常有害,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导致毛细血管的痉挛,造成颈椎椎体血管供应降低,使椎间盘与上下椎体连接的软骨终板钙化,椎间盘的有氧供应下降,废物增多,椎间盘中的酸碱度下降,最终使椎间盘代谢改变,发生退变,引起椎间盘突出。

3、长期取一侧卧位,枕头过高,椎间盘内部受力不均,可使颈椎小关节和肌肉失去力学平衡,加速退变。如长时间打麻将、看电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侧卧在沙发上看电视,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颈后肌肉及韧带超时负荷,可引起劳损。

4、经常驾车的人员由于颈部长期固定在一个姿势,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且颈椎间盘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长期以往,椎间盘及椎间关节退变的速度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同样,因为经常急刹车,造成颈椎病也比较常见。

颈椎病是不少职业的通病,因此缓解最为重要的。

教你几个缓解颈椎病的方法

1、正确的坐姿

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把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更重要的是腰部挺直,双肩自然后展,眼睛与桌面的距离约为35厘米。还应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肩部,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2、锻炼脖子

双手掌撑住下脖,发力,上托或下压,坚持10秒。双手交叉抱头,手往前压,头往后仰,会感觉脖子后面发热,坚持10秒。双手抱头,手往左推,头往右转,然后交替,10秒。

3、揉肩颈穴

脖子和肩膀中间的节点叫肩颈穴,揉一揉这个地方会感到非常酸,对于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效果非常好。

4、理疗法

理疗法是物理疗法的简称。其原理就是应用自然界和人工的各种物理因子,如声、光、电、热、磁等作用于人体,以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磁场频率与人体本身的磁场能产生协调一致,不但不会引起人体本身磁场的紊乱,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人体生物电磁能增强,推动人体经气运行,从而达到通经活络有效止痛的作用。

5、牵引法

通过牵引力和反牵引力之间的相互平衡,使头颈部相对固定于生理曲线状态,从而使颈椎曲线不正的现象逐渐改变,但其疗效有限,仅适于轻症患者;且在急性期禁止做牵引,防止局部炎症、水肿加重;牵引期活动受限。

6、前伸探海

患者先保持好站立姿势,头颈往前伸,而且并侧要向右前下方转,眼睛看向前下方,然后恢复原站立姿势,接着后头颈向前方伸展,并侧向左前下方转,眼睛看向前下方。然后再还原站立姿势。

7、环绕颈部

患者可以采取坐姿或者是站姿,头颈部放松转动,先采取顺时针转动,然后再采取逆时针转动,这样交替进行,一共做六次,坚持每天锻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人群 颈椎病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调查显示,颈椎病患者除中老年外,其高发人群还有以下一些: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你是常常觉得脖子特别的酸、特别的痛吗?如果是,那么你可能已经患上了颈椎病。颈椎病是常见的疾病,因此预防重于治疗。下面就介绍几种有效的预防……详细>>

梳头帮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的有效护理方法

临床上,颈椎病的危害很大,颈椎病的出现,不仅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严重的由于治疗艰难,还会给自己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患……详细>>

颈椎病的常见症状分析 教你四招缓解颈椎病方法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颈椎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以前颈椎病患者都是以中老年为主,病因除了年纪增大外,还有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或者长期……详细>>

缓解颈椎病头晕四个手法 警惕颈椎病几个信号

颈椎病患者多会出现头晕的症状,这是由于基底动脉或脊神经根受到压迫或刺激而致。因此,颈椎病患者要做好颈椎的保健,这样不仅可以缓解头晕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