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软组织损伤 > 正文

运动时如何避免软组织损伤

2017-08-15 10:10:49      

软组织损伤这个名词相信热爱运动的人一定不会陌生,特别是一些经常参加激烈的体育运动的人更容易受这个伤,其实软组织损伤是指各种急性外伤或慢性劳损,使肌肉、肌腱、腱鞘、韧带等受到损伤的统称,运动中难免受伤,那么运动时如何避免软组织损伤呢?

运动时如何避免软组织损伤

训练方法要合理。

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科学地增加运动量。对于不同性别、年龄、水平及健康状况的人,训练时在运动量的安排上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例如,年龄小的在训练内容上,应把全面身体训练和专项身体训练结合起来,并以全面身体训练为主;在运动量的安排上应考虑到他们的生理特点,与成年人比较起来训练时间要短些,强度、密度要小些。

准备活动要充分。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不少运动伤是由于准备活动不足造成的。因此,在训练前做好准备活动十分必要。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克服机体机能活动的生理惰性,为正式练习作好准备。准备活动能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地可以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增强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损伤。在进行准备活动时,既要躯干、肢体的大肌肉群和关节充分活动开,同时也要注意各个小关节的活动。准备活动还应增加一些专项素质的内容。

注意间隔放松。

在训练中,每组练习后为了更快地消除肌肉疲劳,防止由于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运动伤,组与组之间的间隔放松非常重要。在间隔时间内,一些运动员对这一问题重视不够,他们茬每组练习后往往站在一旁不动或千篇一律地做些放松跑。这样并不能加快机体疲劳的消除,再进行下组练习时还易出现损伤。

由于各个项目的练可内容不同,间隔放松的形式也应有所区别。例如,着重于上肢练习的项目,在间隔可做些放松慢跑;着重于下肢的项目结束后,可以在垫子或草地上仰卧,将两腿举起抖动或做倒立。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血液的回流,改善血液的供给,另外也能使活动肢体中已疲劳的神经细胞加深抑制,得到休息,这对于消除疲劳及防止运动伤有着积极意义。

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训练中运动量过分集中,会造成机体局部负担且过重而引起运动伤。例如,膝关节半蹲起跳动作过多,易引起髌骨损伤;过多地练习鸭步可引起膝内则副韧带及半月板的损伤。因此,在训练中应避免单调片面的训练方法,防止局部负担量过重。

加强易伤部位肌肉力量练河。

据统计,在运动实践中,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运动伤最为多见。因此,加强易伤部位的肌肉力量练习,对于防止损伤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加强股四头肌力量的练习可以防止膝关节损伤,而防止肩关节伤则应加强三角肌、肩胛肌、胸大肌和肱二头肌的练习。

除上述几条以外,搞好医务监督,遵守训练原则,加强保护,注意选择好训练场地,也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组织损伤怎么办?软组织损伤的预后如何?

软组织损伤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软组织或骨骼肌肉受到直接或间接暴力、长期慢性劳损引起的一种创伤综合性疾病。软组织损伤患者最主要……详细>>

软组织损伤早期症状 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措施

软组织损伤是指各种急性外伤或慢性劳损以及自己疾病病理等原因造成人体的皮肤、皮下浅深筋膜、肌肉、肌腱、腱鞘、韧带、关节囊、滑膜囊、椎间盘、……详细>>

膝盖软组织损伤怎么治疗? 软组织损伤应该如何锻炼?

人的膝盖是弯曲关节处,平时的运动量比较大,登山、爬楼、骑车等长时间膝盖弯曲运动时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导致膝盖软组织损伤。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详细>>

软组织损伤的危害有哪些? 软组织损伤的恢复方法

软组织通常指人体肌肤、皮下组织、肌肉、肌腱筋膜、韧带、关节囊、滑膜囊、滑膜和神经、血管等。各种原因引起软组织的损害,称为软组织损伤,临床……详细>>

软组织损伤适当运动有助康复 软组织损伤应注意些什么?

软组织损伤不仅给患者,也给患者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其疾病大多是由于暴力致伤,包括擦伤、扭伤、挫伤、跌扑伤或撞击伤,造成肌体局部皮下软组织……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