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拇外翻 > 正文
扁平足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巨趾症足畸形高弓足跟足外翻

拇外翻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

2017-08-23 11:10:0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社会虽然生活水平和人们的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生活越来越富裕了,人们可以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健康是买不到的,拇外翻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拇外翻有哪些症状呢?

拇外翻症状:

1、 足拇趾外翻畸形,局部疼痛、影响行走,出现囊炎,局部可溃烂、感染。

2、足拇趾外翻、旋转畸形。第二趾朝背面挤出,形成锤状趾。前足变宽。

3、第二、三蹠骨头蹠面皮肤因负重加大,形成胼胝。

4、第一蹠趾关节突出部皮肤增厚,甚至红肿产生足拇囊炎。

引起拇外翻的原因有哪些?

一、遗传因素:大约一半的患者有遗传因素。脚拇外翻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构成脚部的骨骼、韧带存在某些缺陷而引起的。

二、长时间的站立、行走会加重韧带损伤,促使发病或加快病情发展。

三、经常穿尖头鞋或高跟鞋:尖头鞋的前部呈三角形,迫使脚前部强塞入一个窄小的三角形区域内,再加上鞋面为皮革没有弹性,脚拇趾被迫外翻,小趾则内翻。而高跟鞋又使得脚部承受的压力加大,关节处的韧带过分拉长,结果脚拇指外翻。另外, 扁平足患者较容易形成拇趾外翻。拇外翻严重时,第二趾可被拇趾挤向背侧,形成锤状指。

如何预防拇外翻?

对于早期或轻度的拇外翻病人,可以使用拇外翻矫正带,有助于减轻症状,具体措施有:

1、适度活动,注意休息。

2、做赤足运动,加强足底肌肉力量,防止拇外翻恶化。

3、每日用手指或弹性绷带将拇趾向内侧牵拉,也可防止拇外翻病情加剧。

预防拇外翻如何选择鞋子?

1、鞋的后跟高度要合适。2~3cm的鞋跟能使足弓更趋合理,使人的臀部前收,腹部拉紧,胸部挺起,使人看上去挺拔而有活力。平底鞋使人的重心过于靠后,走路时脚后跟砸地,震动可传到脑部。过高的后跟则使脚趾跖骨吃力加大,并受到挤压,使踝膝应力增大,腰腹必须前挺以保持平衡,容易导致腰臀部肌肉韧带劳损。久之,足趾变形,多形成拇外翻或拇囊炎。

2、鞋的松紧要恰当。过紧的鞋会把脚挤坏,形成拇外翻,脚底出现鸡眼胼胝。过松的鞋,脚在鞋中逛荡,鞋不跟脚,跖底过于用力磨损而疼痛。由于四季穿的袜子厚薄不同,鞋子穿久了会变松变大,甚至一天中脚的大小早晚都不同,因此用鞋带来调节较为适宜。弯腰困难的老年人,可穿一拉就开的鞋。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千万不可让小孩穿过紧的鞋,否则会让孩子的脚长成畸形。买鞋时要留出一点空间,脚长大后要及时更换鞋子。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拇外翻预防 拇外翻症状 拇外翻

你知道拇外翻的症状吗

生活中大多数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为女性增加了魅力,但是如果长时间穿高跟鞋就有可能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很多长穿高跟鞋的女……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拇外翻?什么是拇外翻什么情况要手术?

拇外翻是拇趾向外侧偏斜移位的一种骨骼畸形,是一种累及前足的常见疾病,多由于遗传、穿鞋不当、风湿性疾病引起,主要表现为拇趾外翻畸形和疼痛。……详细>>

鞋子不合适会导致拇外翻? 日常如何预防拇外翻?

拇指外翻俗称“拇指外翻”,是一种常见的拇趾向足的外侧过度倾斜、第一趾骨内收的前足畸形, 经常伴有其余足趾的畸形和症状,易并发滑囊炎、胼胝……详细>>

拇外翻是什么?拇外翻的预防方法

拇外翻是什么呢?这是一种常见的脚趾异常症状,虽然不会带来危害,但是在穿鞋时会影响到美观。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拇外翻的发生呢?来为大家支……详细>>

拇外翻很难看?教你做好这5点来预防拇外翻!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拇外翻,这是脚部特别高发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比较容易出现,也被称之为是大脚骨,就是在大脚趾的位置向外倾斜。拇外翻一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