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对付骨质疏松光补钙还不够 骨质疏松如何调护?

2017-08-17 00:15:2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人的基因、性别、和年龄有关,这些因素无法在后天改变,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生活和饮食方式来保持骨骼强健、预防骨质疏松。不过预防骨质疏松不仅仅光是靠补钙是就可以了。

对付骨质疏松光补钙还不够 骨质疏松如何调护?

1、补充钙质

人体内的钙质99%存在与骨骼和牙齿中,使其更坚硬,另外1%通过血液循环参与身体中的重要工作,例如肌肉收缩、血液凝固和激素的分泌。如果你在的 饮食中摄入的钙质不足,身体将会从骨骼中“借”一部分钙以保证血液中钙水平的正常,随着时间推移,骨骼将变得脆弱。事实上,许多人都无法在日常饮食中摄入 足够的钙。奶制品是钙的最佳来源。一杯牛奶或酸奶中约含有300毫克的钙,所以每天3~4份奶制品将满足每日的人体所需。此外,一些绿叶蔬菜,如芥蓝,也 是很好的钙质来源。钙强化果汁和豆奶也有较高钙等矿物质含量。

2、戒烟

如果你还没有有一百万零一个理由来戒除烟的习惯,这里有两个:研究表明,吸烟降低了钙的吸收。它也能减少骨骼重量,你正在增加骨折的机会。

3、多运动

当你在运动时,会给你的骨骼发送信号以建立新的细胞,所以,散步,慢跑,举重和球类运动,对保持骨骼强壮也有帮助。

4、减少钠的摄入量

吃高钠低钾的食物将会加速钙的流失,对骨骼的健康有不良影响,建议每天摄入少于2300毫克的钠。

5、中医艾灸

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6、平衡饮食

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7、适当用补肾益气的中药进行调理

特别对绝经期的女性,可以适当选用杜仲、桃仁、黄芪、丹参、淫羊藿、木香、黑豆、熟地、骨碎补等中药进行定期调理。它们有填骨生髓、补肾壮骨、调节血钙及激素平衡的作用,可以有效地缓解因激素突然减少引起的骨代谢紊乱,改善临床症状,促进骨密度增加。

8、尽量阻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一生中任何时期营养状况不良、缺乏体育锻炼,都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儿童期和青春期是骨发育的关键阶段,大约在20岁以前能获得峰值骨密度90%以上的骨量,30岁骨量达最高值,称之为“骨峰值”。

9、别喝软饮料

带气的软饮料或者甜饮料对骨骼有决定性的影响,它们会削弱骨骼的生长速度和自然强度,降低骨中矿物质含量,导致发胖,减少肌肉量,引发钙质和铁的流失。选择自然无糖的饮品如鲜榨果汁、白水。

10、留心体重

标准的体重,即保持体重指数处于正常范围,也是对骨骼的奖赏,太瘦或太胖,都会让骨骼深受其害。

11、预防跌倒

跌倒是骨折的重要原因。预防跌倒,一定要选一双合脚的鞋子,鞋底防滑,避免滑倒,选择平整又不光滑的路面行走,黑天时准备手电筒提高平衡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调护 骨质疏松

如何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 专家:警惕6个骨质疏松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老年人的“隐形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导致骨折,骨折后老年人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补钙不等于治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认知误区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为特征的骨代谢异常综合征。其发病率高,病程长,常伴有骨折等并发症,明显降……详细>>

骨质疏松不能只单靠“补钙” 四个药膳对付骨质疏松

现如今,骨质疏松作为一种常见的老年病,也已经为大众熟识。但仍有许多人以为,骨质疏松只是单纯的“缺钙”,这种认识是绝对错误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