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如何预防?饮食上有哪些宜忌?

2017-09-11 13:51:50      家庭医生在线

椎病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许多低头族都患有颈椎病。那么您知道颈椎病该如何预防吗?

颈椎病的预防:

1、床

各种床铺各有其优缺点,而且与个人居住地、气候、生活习惯、经济状况有关。但单从颈椎病的预防角度说,应该选择有利于病情稳定,有利于保持脊柱平衡的床铺为佳。因此,选择一个放在床板上有弹性的席梦思床垫为好。它可以随着脊柱的生理曲线变化起调节作用。

2、枕头

枕头是维持头颈正常位置的主要工具。这个正常位置是指维持头颈段本身的生理曲线。这种重量曲线既保证了颈椎外在的肌肉平衡,又保持了椎管内的生理解剖状态。因此一个理想的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的,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的,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因为这种形状可利用中间的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也可以对头颈部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可减少在睡眠中头颈部的异常活动。

其次,对枕蕊内容物选择也很重要,常用的有:

①荞麦皮:价廉,透气性好,可随时调节枕头的高低。

②蒲绒: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可随时调节高低。

③绿豆壳:不仅通气性好,而且清凉解暑,如果加上适量的茶叶或薄荷则更好,但主要用于夏天。其他如鸭毛等也不错,但价格较高。

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切忌"高枕无忧"以生理位为佳。

3、睡眠体位

一个良好的睡眠体位,既要维持整个脊柱的生理曲度,又应使患者感到舒适,方可达到使全身肌肉松弛,容易恢复疲劳的调整关节生理状态的作用。根据这一良好体位的要求应该使胸、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及双膝呈屈曲状,此时全身肌肉即可放松,这样,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不可俯卧。

颈椎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1、对症进食

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由于颈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所以颈椎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而维生素B、E则可缓解颈椎病患者的疼痛,解除疲劳。颈椎病患者多吃含钙、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对于患者身体有帮助,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的症状。

2、饮食有度

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在患病以后,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人体的阴阳是平衡的,饮食过度或过寒、过热都会使阴阳失调,而致脏腑受伤。长时间食生冷寒凉的食物,会伤脾胃之阳气,导致寒湿内生,从而加重颈椎病的症状。

3、合理搭配

颈椎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最后,再给大家推荐几个适合颈椎病的食疗方

1、葛根五加粥

原料葛根、薏米仁、粳米各50克,刺五加15克。制法原料洗净,葛根切碎,刺五加先煎取汁,与余料同放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可加冰糖适量。功用祛风除湿止痛。适应征风寒湿痹阻型颈椎病,颈项强痛。

2、清炖乌蛇

原料乌蛇l条,葱、姜、黄酒、清水适量。制法将乌蛇去皮、内脏,洗净,切成长5厘米段块,人沙锅,加葱、姜、黄酒、清水。武火煮沸后,文火炖至熟透,再加盐即成。分次服食。功用祛风通络。适应征颈椎病肢体疼痛麻木者。

3、山丹桃仁粥

原料山植30克,丹参15克,桃仁(去皮)6克,粳米50克。制法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功用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适应征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饮食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颈椎综合征,就是我们俗称的颈椎病,相信大家对“它”都不陌生。当今社会颈椎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低头族、白领、司机以及学生等是非常……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教您六招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使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疾病,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它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有了哪些症状表明是患上颈椎病?一起来看下颈椎病的自测方法!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