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关于颈椎病的五大误区,该如何正确治疗?

2017-09-21 09:22:3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疾病,长期坐办公室、伏案工作的人群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在颈椎病这个疾病上,还是存在很多误区的。

颈椎病的误区

1、颈椎病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颈椎病固然与年龄有很大关系,临床上也确实发现,颈椎病多发于老年人。但据报道,患上颈椎病的中学生越来越多,中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导致走路姿势不适合人体正常生理弯曲,久而久之易患颈椎病。喜欢玩电脑、打手机的中学生也因长时间颈部保持在一个姿势而导致颈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生颈椎病。

2、颈椎病是自然退变,不能预防

很多人的颈椎病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致,预防起来并不难。现在医学上已证实与颈椎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有:温度和湿度、吸烟史、急性和慢性咽部感染史、软床高枕、每天平均持续低头工作超过4小时等。健康人群应把预防重心前移,特别是青少年和中年人群要避免患病的高危因素,做好自我防护。

3、颈椎病无法治疗

其实治疗的方法很多,可首先选择物理治疗,如颈椎牵引、理疗、按摩等,并口服药物,一般症状可以缓解,如脊髓等部位受压可以选择手术。

4、颈椎病不要小病大治

有些患者,特别是一些轻度或早期患者因缺乏颈椎病防治知识,又求医心切,觉得多用药、用好药就能迅速治愈,常常是中药、西药多种药联合应用,按摩、药物外敷、针灸一起上,造成小病大治,过度治疗,结果适得其反。

如何正确的治疗颈椎病?有哪些运动适合颈椎病?

一、颈椎病治疗

1、治疗颈椎病可以采用手术的办法。颈椎天一般都是由于颈椎处的骨头发生了移位、错位导致的,所以可以通过手术的办法来使颈椎骨恢复来正常的状态,从而治疗颈椎痛,而且手术治疗颈椎病是属于治标又治本的办法,有很好的效果。

2、通过运动的方法可以有效治疗颈椎病。这种运动指的就是颈部的运动,平坐于凳子上,然后直起腰杆,使脖子往前后左右四个方面倾,每个方向20下,力度不可过大,要轻柔,倾了之后就再顺时针摇头10圈,逆时针摇头10圈。

3、患了颈椎病需要注意一些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颈椎病的治疗也是有好处的。比如说平时睡觉的睡姿就很重要,千万不要坐在凳子上仰头就睡,也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应该选择硬板床在床上睡,而且睡觉的时候枕头不能太高,否则对颈椎没有好处。

4、合理饮食也是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的。对于颈椎病来说,是因为骨头增生和老化所致,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就要多吃一点富含钙元素的食物,比如说大豆类食物、豆制品等,钙元素可以使骨骼更加强健,然后平时要少吃刺激的饮料和食物,油腻食物也要少吃。

二、适合颈椎病的运动

五个动作,帮您赶走颈椎病!

1、左右旋转。取站位或坐位,双手叉腰,头轮流向左右旋转,动作要缓慢,幅度要大,每当旋转到最大限度时停顿5秒,左右旋转10次(如果觉得头晕心慌应减小运动幅度)。

2、 前屈后伸。做时伴随深呼吸,呼气时颈部前屈,下颌接近胸骨柄上缘;吸气时颈部伸至最大限度,反复做10次(以自己的下巴为点,由下向上画圆)。

3、左右侧展。吸气时头向左偏,呼气时头还原。接着吸气时头向右偏,呼气时头还原,反复做10次。(肩部保持水平,尽量拉升侧颈的肌肉)。

4、后撑拉伸。身体直立,双脚并拢,双手放于身后互握住,双肩向后展开,手臂伸直尽量上抬,头部后仰,停顿5 秒,反复练习10次(背部肌肉有明显的挤压感)。

5、穴位按摩。风池穴:在颈部整后方,发迹线交界处,两侧对称。用双手大拇指用力按压风池穴,由上向下来回按摩30次(按摩力度以略有酸痛感为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如何正确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 颈椎病的……详细>>

颈椎病治疗的四大误区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五大症状你知道吗 治疗颈椎病中存在的误区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存在的6个认知误区!该如何治疗?

相信大家对颈椎病并不陌生,在生活中非常常见。但是对于颈椎病你真的了解吗?一起了解下。详细>>

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颈椎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虽然疼痛会比较难忍,但是适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