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预防颈椎病5式保健操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养护?

2017-08-17 00:28:4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在生活中给我们带去很大的困扰,因其是慢性疾病。早期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今天就教大家几个可以预防颈椎病的保健操,下面一起学习一下吧,

预防颈椎病5式保健操

1、前俯后仰。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两肩平行,双手叉腰。先抬头后仰头,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做此动作时要闭口,使下领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再上下反复做四次。

2、举臂转身。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赂分开,双手自然下垂。先举右臀,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身体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转身时曲圾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然后身体转向右后侧,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转动颈、腰部时,要尽量转到不能转为止,停留片刻,回到自然式后再换左臂。换左臂时,放下的手要沿耳根慢慢压下,换好手臂后同样再做,来回反复做两次。

3、左右旋转。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赂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反复做四次。

4、提肩缩颈。自然站立,双目乎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下垂。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领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井自然呼气。注意在缩伸颈时要慢慢吸气,停留时要憋气,松肩时尽量使颈部放松。

5、左右摆动。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双手叉腰。头部缓缓向左肩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冈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有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四次,在头部摆动时需吸气,回到中位时侵但呼气,动作以慢而稳为佳。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养护?

1、调整枕头与睡眠体位。首先是枕头的选择。若引起颈椎病的病因是椎间盘突出或椎体后缘有骨刺者,枕头可稍低。如果病因是椎管后方韧带肥厚内陷,对脊髓后方形成压迫者,可将枕头垫高,枕头的形状最好是元宝形。其次是睡眠体位。可取侧卧位,或仰卧位,不宜俯卧,要使胸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及双膝呈弯曲状态。

2、纠正与改变工作中的不良体位。a、不断改变头部及颈部体位,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b、工作时间较长时,要定期远望。c、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使之与身体相适应。

3、自我牵引。双手十指交叉合拢,举过头顶放于枕颈部,将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5~10秒,连续3~4次,即可起到缓解椎间隙压力的作用。

4、服用适当的药物。如复方软骨素、维生素e等。

5、佩戴简易颈围,可限制颈部过度活动,同时起到颈部支撑作用。颈围的制作:用硬纸壳剪成高领状使之高度与颈部相适应,外包绒布。

几款适合颈椎病患者的食疗方

1、木瓜陈皮粥

原料:木瓜10g,陈皮10g,丝瓜络10g,川贝母10g,粳米50g。

制法:原料洗净,木瓜、陈皮、丝瓜络先煎,去渣取汁,加入川贝母(切碎),加冰糖适量即成。

功效:这款粥化痰除湿通络,适用于治疗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2、山丹桃仁粥

原料:山植30g,丹参15g,桃仁(去皮)6g,粳米50g。

制法:将上述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

功效: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适用于治疗气滞血瘀型颈椎病。

3、五子羊肉汤

原料:羊肉250g,枸杞子10g,菟丝子10g,女贞子10g,五味子10g,桑椹子10g,当归10g,生姜10g,肉桂5g。

制法:将原料洗净,菟丝子、女贞子、五味子用纱布包好,羊肉切成片,将当归、生姜、米酒、花生油和羊肉放入沙锅,加水、盐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煎半小时,取出纱布包,剩下的材料中加人蜂蜜适量。

功效:补肝肾,益气血,适用于治疗肝肾亏虚型颈椎病。

4、天麻炖鱼头

天麻10克,鲜鳙鱼头1个,生姜3片。天麻、鳙鱼头、生姜放炖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即可。可补益肝肾,祛风通络。适用于颈动脉型颈椎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预防颈椎病的4个动作 平常应该如何护理颈椎?

颈椎病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方式的变化,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呈下降趋势,对人类健康造成很大威……详细>>

每天2次颈椎保健操可预防颈椎病

长期伏案或总是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如果能坚持每天做两次颈椎保健操,那么就能对预防颈椎病起到明显的效果,具体步骤如下:详细>>

颈椎病的5大早期症状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治疗?

长时间使用电脑,你会出现脖子不舒服,肩膀特别疼的状况吗?如果有,那你要注意了,可能患上颈椎病。这个病可大可小,轻则发出“嘎嘎”的声音,重……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几个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揭开诱发颈椎病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