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痛风?

2017-08-25 11:35:38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也是属于关节炎的一种。由于体内的尿酸过高引起的,而且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呢?一起来看下

男性易发痛风的原因

1、男性血尿酸(ua水平)比女性高。正常情况下,女性ua水平要比男性低近30%。也就是说,男性发病只需升高43%就会发病,而女性要升高56.5%才能达到发病的ua浓度。因此,男性较女性更容易因血尿酸水平过高而引发痛风病。

2、男性酗酒、暴饮暴食者多。实验证明,从饮食中摄取的嘌呤极少能被身体所利用,绝大部分用来合成尿酸,所以,从饮食摄取嘌呤的多少对体内尿酸浓度影响甚大。男性长期过多地摄取富含嘌呤的食物,如啤酒、动物内脏、肉等,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高于女性的重要原因之一。

3、月经的影响。女性月经期ua水平明显低于非月经期,这可能与月经期女性激素分泌多有关。正常女性每月一次月经,经期持续约5~7天,血尿酸还未升至关节炎发作水平,下次月经又至,这样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血尿酸浓度始终处在较低水平,自然不会发痛风病。

4、妊娠的影响。妊娠期,尤其妊娠早期,肾上腺糖皮质素生成量增加,该激素能抑制或阻断引起痛风关节炎发病的多种因素和炎性反应过程,是此时期女性痛风发病率低的主要原因。

痛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痛风患者该如何运动?

痛风会引起的并发症

1、 肾机能障碍:痛风如果没好好治疗,则长期持续高尿酸血症,会使过多的尿酸盐结晶沈淀在肾脏内,造成痛风性肾病,或引起肾机能障碍。

2、 缺血性心脏病:所谓缺血性心脏病,是指输送氧气及营养给心脏肌肉的冠状动脉硬化或阻塞,以致血液的流通受到阻碍,因而引起胸痛及心肌坏死,主要有狭心症及心肌梗塞,这就好像自来水管一样,由于污垢阻塞的关系,水管口径愈来愈小,终致水流量减少或完全不通。严格来说这种情况所有人均会发生,所不同的是有些人会受到特殊因素的影响而加速进行而已,目前美国心脏病协会就把痛风列为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及动脉硬化的促进因子。因为痛风如未好好治疗,持续的高尿酸血症会使过多的尿酸盐结晶沈淀在冠状动脉内,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进,均加速了动脉硬化的进展。

3、 肾结石:根据统计,痛风病人出现肾结石的机率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由于尿中的尿酸量越多、酸碱度越酸,越容易发生结石,因此必须多暍开水、服用小苏打以防止肾结石之发生。

4、肥胖症:我国由于经济快速成长,粮食充足,因此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肥胖不但会使尿酸合成亢进,造成高尿酸血症,也会阻碍尿酸的排泄,易引起痛风、合并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其主要原因为经常暴饮暴食,因此肥胖者应减肥。

5、 高血脂症:痛风的人较常暴饮暴食,且多有肥胖现象,因此合并高血脂症的很多,这与发生动脉硬化有很密切的关系。

6、 糖尿病:对痛风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负荷试验,结果发现有30-40%合并「轻症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那是肥胖及暴饮暴食引起胰岛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饮食疗法,并控制体重,胰岛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复原。

7、高血压:痛风病人大约一半合并高血压,除了上述因肾机能障碍引起的肾性高血压之外,痛风病人合并肥胖也是原因之一。由于高血压治疗药常使用降压利尿剂,会抑制尿酸排泄,而使尿酸值升高,此点必须注意。

痛风患者该怎么选择运动?

1、坚持合理的锻炼:痛风患者可选用一些简单运动,如散步、匀速步行、打太极拳、跳健身操、练气功、骑车及游泳等,其中以步行、骑车及游泳最为适宜。这些运动的活动量较为适中,时间较易把握,只要合理分配体力,可以既起到锻炼身体之目的,又能防止高尿酸血症。

2、不宜剧烈活动:通常不建议患者选择剧烈锻炼或长时间体力劳动,例如打球、跳跃、跑步、爬山、长途步行、旅游等。这些剧烈、最大、时间长的运动可使患者出汗增加,血容量、肾血流量减少,尿酸、肌酸等排泄减少,出现高尿酸血症。因此痛风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和长时间的体力活动。

3、锻炼与饮食相结合:单纯锻炼并不能有效降低血尿酸,但与饮食保健结合起来则会显著降低血尿酸浓度,起到预防痛风发作、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在痛风病人的饮食保健上,一是要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如咸猪肉、鹅肉、牛羊肉、凤尾鱼、沙丁鱼、鱼卵、酵母等;二是要多饮水,每日饮水应在2000毫升以上;三是积极戒酒。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并发症 痛风运动 男性痛风原因 痛风

男性患痛风几率要比女性高?痛风为什么偏爱男性?

近年来,各种各样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如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而在其中高尿酸会导致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痛风,此病发作会让患者……详细>>

男人为什么比女性更易患上痛风?预防痛风要做好这3点!

痛风,目前很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尿酸过高导致。有调查发现,生活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也因为痛风使他们痛苦不堪,所以很多……详细>>

痛风会遗传吗?专家:父母有儿女更容易痛风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痛风患者的人数和发病率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痛风是一种代谢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的疾病,以尿酸增高为显著标志之一。……详细>>

男人更容易得痛风?痛风的7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很多人并不了解痛风是怎样发作的,其实痛风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有的时候甚至会造成患者残疾。所以也就需要在早期发现痛……详细>>

男性更容易得痛风性关节炎?做到这些不用怕!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多数人已经不用为温饱而担忧,却因为过于温饱而让各种慢性疾病接踵而来,如高血压、高血脂等。而在近些年痛风的发生率也是……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