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治疗过程中有哪些误区?日常怎么保健?

2017-09-11 09:43:4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一个让人非常难受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非常常见。那么您知道痛风患者日常生活该如何保健呢?接下来看下您就知道了!

痛风患者的日常保健:

1、痛风是由于血液中嘌呤浓度增加,血尿酸增高所引起关节病和肾病。

2、绝对禁酒,包括白酒、啤酒和药酒。酒精可促进尿酸合成,阻碍尿酸排泄。

3、禁食嘌呤含量极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各种肉汤和某些鱼类、例如沙丁鱼、凤尾鱼、鲤鱼等。

4、 但是又不要忌口太多,要保证营养。因为人体内嘌呤成份只有20%是从食物中来,大部分来自体内蛋白质的分 解。所以普通饮食、特别是那些嘌呤含量较少或极少的食物对体内嘌呤浓度的影响不是太大。嘌呤含量较少的食物有:花菜、蘑菇、芹菜、水果及坚果类、膳鱼、白鱼、链鱼、肉松及河虾等。嘌呤含量极少的食物有: 牛 奶、鸡蛋、面包、饼干、上等白米及精白面粉及某些蔬菜如 黄瓜、茄子、西红柿、萝卜、卷心莱、大白菜、 海带、山药等。要注意烹调方法,如把鱼或肉煮汤,仅吃肉不喝汤,亦可减少嘌呤进入体内 。

5、 坚持低脂肪、低蛋白的清淡饮食,多吃素、少吃荤。适当运动,预防肥胖。

6、 多饮水, 以达到每天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为宜,这样可避免尿中的尿酸浓度过高而沉积下来,形成肾结石。

7、 碱化尿液,适当服用小苏打或枸橼酸合剂,保持尿ph在6~6 .5 之 间,可减少尿酸结晶在肾脏沉积。

8、 防止疲累、受凉感冒、关节外伤、走路过多等可能的发病诱因。 要戒烟,少饮咖啡和浓茶。

在痛风的治疗过程中有哪些常见误区?哪些运动适合痛风患者?

一、 误区

1、过度依赖西药

西药治疗痛风具有很好的消炎止痛的效果,但西药具有很大的副作用,即治病又伤肾,一旦停止使用还很容易导致病情的再次发作,痛风的反复发作,让患者备受折磨。

2、过多重视消炎止痛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发作是关节红肿,有剧烈的疼痛,所以很多患者为了缓解疼痛,会过多中医消炎止痛,去忽视了从根本治愈痛风。随着时间的推荐,痛风还是不断的发作,最后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

3、缺乏痛风危害的警惕和重视,延误最佳治疗时期。

有很多痛风者,缺乏对痛风疾病的认识,初次发病时吃点止痛药后就好了,而且和正常人一般,所以,痛风不发作时既不治疗,又不禁吃喝,人体内的尿酸是越积越多,痛风发作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重,甚至产生痛风石及肾衰,才发现自己错过了最佳的防治时间,后悔莫及。

二、适合痛风患者的运动

1、太极拳

太极拳打的要轻松平和,这样不仅能使人的大脑得到休息。而且还可以让让人有个好的心态,对我们的身体起到一个很大的调节随着熟练度的掌握我们长期坚持。会感觉到气沉丹田可以控制呼吸,加大呼吸深度。从而有利呼吸机制调节及新陈代谢的有序生成。通过这种轻松柔和的运动,可以通络经过,改善人体功能,从而能够有效促进尿酸的排泄,从而起到促进治疗痛风的目的。

2、游泳

适度的游泳可以转动各处关节,使各个关节有个柔韧性,同时还可以降低骨骼之间的一个摩擦挤压。从而可以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以促进尿酸盐溶解、排泄。需注意的是游泳最好控制在一小时内,切勿因为锻炼过度而使体内乳酸产生增加,抑制肾脏排泄尿酸,

3、气功

该法更适合中老年痛风患者采用,因为痛风在治疗过程中,难免会服用一些药物而练气功可以有效缓解药物所带来的一些副作用。需注意的是练功时,应以修内为主。这样既静养正气而且还能够扶正祛邪。在经过一段时间练功痛风好转后,仍要坚持练气功。这样做是为了可以巩固疗效,防止复发,此外,该法还是种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疗法同样适合各类病人采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运动 痛风误区 痛风保健 痛风

痛风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保健护理?

我们都知道痛风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如果一旦发现患病就应该积极的治疗。详细>>

痛风应该怎么日常保养? 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目前痛风患者的高发率越来越引发人们的重视和思考,它也成了继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见慢性病的第四大慢性疾病,痛风患者的人群相当庞大,如……详细>>

对于痛风治疗的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痛风这种疾病,在以前比较少见,但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最后导致痛风出现,当痛风发作的时候痛苦不堪,但又对痛风这个病并不是……详细>>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痛风患者的日常如何保健?治疗注意避开这误区

痛风是一个让人非常难受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非常常见。那么您知道痛风患者日常生活该如何保健呢?接下来看下您就知道了!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